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

发布时间:2019-09-25 16:49:4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1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这是关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档案。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一直把英、美、法、苏等国看作是同情中国抗战、可以团结的力量,并努力争取他们支持中国抗战。早在1936年7月,毛泽东在会见美国记者斯诺时就曾告诉他,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美、英、法、苏等国人民的敌人,中国共产党把美国等一些不愿意看到日本侵略中国的国家看作是“自己的朋友”。毛泽东认为,中国不仅必须首先实现国内的统一战线,还必须努力把统一战线推广到包括所有与太平洋地区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

1938年2月11日,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作演讲时说:现在有三个反侵略的统一战线,即中国的统一战线,世界的统一战线,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反侵略是今天世界政治的总方向。在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援助下,中国一定能战胜日本侵略者。可见,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

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美国设于太平洋珍珠港的海军基地,太平洋战争正式爆发。宣言开头是这样说的:“本月八日,日本法西斯政府已经对英美两国宣战,轰炸夏威夷、菲律宾、香港与新加坡,陆军在马来亚北部登陆。在日本宣战后,美国及英国亦已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已经爆发了。”

由此看来,太平洋战争的爆发,远不止于日军偷袭珍珠港,而是还轰炸了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地方,并有陆军在东南亚登陆。这就把日本完全推向了太平洋国家的对立面,促成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

12月8日,获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也随即召开了政治局会议,讨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时局。毛泽东提议中央发表一个声明。他预判,将来战争欧洲会短些,东方会长些。日美战争前途,最初对日会有利,战争会延长,将要二三年后英、美准备好才能决战。英、美可能集中力量先打败德国,然后英、美力量均向东打败日本。

毛泽东的这几点预判,被后来几年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实际所一一证实。东方的战争果然比欧洲晚结束4个月;英美果然在战争爆发后三年多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同德国决战;英美果然是在先打败德国后,才集中力量来打日本。

12月9日,毛泽东主持修改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宣言》指出:“自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全世界一切民主国家将无处不受法西斯国家的侵略,同时全世界的一切民主国家也将无处不起而抵抗。全世界一切国家一切民族划分为举行侵略战争的法西斯阵线与举行解放战争的反法西斯阵线,已经最后地明朗化了。”

《宣言》还分析了世界法西斯阵线与反法西斯阵线当前的形势及今后的发展,指出:“法西斯阵线的最后失败局面与反法西斯阵线的最后胜利局面是已经确定了。”呼吁“中国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同时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抗日战争至完全的胜利”。

这篇宣言发布不久,1942年1月1日,由中、美、苏、英4国领衔,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国际反法西斯斗争的力量大为增强,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彻底改变,这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对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