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有关新四军改编的电报》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3:48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7年9月30日张闻天、毛泽东关于南方游击队集中改编问题的电报。这是关于新四军改编的电报。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奉命留在南方八省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游击队,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根据形势的发展,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中央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包括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改编。到年底,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这件档案,就是在改编过程中的一份电报。

电报主要内容有:“集中五分之三,留下五分之二于原地改为保安队为原则”,“反对全部集中的国民党要求”。“改为保安队部分”,“反对国民党派遣任何人”。

“集中五分之三为一军,以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反对国民党插入任何人”。

叶挺是北伐名将,1924年12月入党。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失败后,叶挺流亡海外,与党失去联系。在新四军改编期间,周恩来在上海会见满怀抗日豪情的叶挺,请他出面主持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后来叶挺担任了新四军军长。

“以四个月为清理时间,任何游击队区均须党中央派人亲去传达,然后集中”。

因为南方游击队长期战斗在深山密林,对变化的形势和中央的新政策不能及时了解,因此,当时项英、陈毅、曾山、张云逸等人,都按中央指示,分赴各游击队,指导谈判,组织改编。

经过艰苦谈判,1937年9月28日,蒋介石任命叶挺为新四军军长。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南方八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又移到南昌。1938年2月,军部命令各江南游击队到安徽歙县的岩寺集结整编,江北各游击队在安徽霍山县的流波䃥集结整编。这时的新四军共编为4个支队,第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傅秋涛;第二支队司令员张鼎丞,副司令员粟裕;第三支队司令员由张云逸兼任,副司令员谭震林;第四支队司令员高敬亭。全军共一万零三百人。4月4日,军部由南昌迁到岩寺。南方红军游击队集中整编为新四军的任务终于完成。

新四军改编完成后,开赴华中敌后开展了游击战争,创建了华中多块抗日根据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战绩,成为华中抗战的一支劲旅,成为日军在华中难以逾越的钢铁长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