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平型关会战图》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3: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平型关会战经过要图。是关于平型关大战的档案。平型关大战是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后的第一次战斗,取得很大战果,对全国产生很大影响。

全面抗战开始后,日军依靠其军事优势,在华北展开大规模进攻,华北战场上的中国军队虽组织抵抗,但节节败退,几无胜绩。1937年9月下旬,为了配合第二战区国民党军作战,阻滞日军的攻势,八路军总部根据实际情况,命令115师进至平型关以西待机,准备侧击进犯平型关的日军。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繁峙和灵丘两县的交界处,是内长城的重要关隘。那里有一条由西南向东北延伸的狭窄古道,沟深道窄,非常险要,两侧高地便于隐蔽兵力和展开突击,是伏击歼敌的理想战场。

第115师经过侦察后,决定利用这一有利地形,伏击由灵丘向平型关进犯的日军。9月24日,林彪、聂荣臻组织营以上指挥员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了具体部署。为隐蔽行动企图,各部队当晚冒雨进入阵地,并于25日拂晓前完成了战斗准备。25日7时许,日军第5师团和第21旅团一部和大批辎重车辆进入设伏地域,115师抓住战机,迅速向敌发起猛烈攻击,顿时打乱了日军的指挥系统,敌军的车辆自相碰撞,人仰马翻,乱成一团。这时,115师对敌实行分割围歼,双方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白刃肉搏战。经过一天激战,115师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战果辉煌。

这场胜仗,也是八路军付出重大伤亡换来的。685团曾贤生连长只身刺死十多个日兵,然后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日军同归于尽。第3营第9连除剩十余人外,其余全部阵亡。第5连第3排战士,全部壮烈殉国。整个大战中,八路军共有600余名指战员伤亡。所以,我们应该记住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平型关大战是八路军出师后,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9月26日,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祝贺我军的第一个胜利!”蒋介石也致电祝贺嘉勉,称赞这一仗“歼寇如麻”。延安《新中华报》、南京《中央日报》等国内各大报刊、广播电台以及英、法、美等国家的报纸、电台,纷纷报道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的消息,并给予了共产党八路军以高度的评价和赞扬。上海市职业界救亡协会在电报中,称赞这一仗“挽西线垂危之局,破日寇方长之焰”第二战区战地动员委员会主任续范亭战后著文称颂平型关战役,“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我们的士气”。在当时日军长驱直入、中国军队一败再败的形势下,八路军首战告捷,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共产党人用这个铁一样的事实,向全国军民宣示:共产党、八路军是最坚实的抗日力量。

平型关大战不但是八路军出师抗日的第一个大胜仗,同时也是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仗。它不但战果巨大,而且影响也巨大。它是空前的,然而却不是绝后的。在此后的抗战中,中国军民经历了更多更加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了更多更加伟大的胜利。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