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红军改编为八路军》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3: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的《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这是关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加入全国抗战的档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这既是全面抗战爆发后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

中共中央为促成全国抗战,早在1937年2月,就致电国民党,主动提出“五项要求、四项保证”,其中就包含“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这是对国民党的重大让步,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实行国共合作、坚决抗日的诚意。

全面抗战爆发前,中共中央曾多次派代表同国民党当局就红军改编问题进行谈判。这是国共合作谈判的一个核心和关键。国民党当局企图通过改编,削弱和控制红军,所以不容许共产党军队的独立性,并极力压减红军的人数。所以,谈判始终未能完全达成协议。一直到日军进攻上海威胁南京之时,国民党当局才迫于形势,与中共达成协议,以便红军早日完成改编,奔赴抗日战场。

1937年8月22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25日,中革军委即正式发布命令:“依据与国民党及南京政治谈判结果,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将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以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总政治部为第八路(军)政治部,以任弼时为主任,邓小平为副主任。”

从这份命令中可以看出,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分别为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第一一五师以林彪为师长,聂荣臻为副师长,周昆为参谋长,罗荣桓为政训处主任,肖华为副主任。第一二〇师以贺龙为师长,肖克为副师长,周士第为参谋长,关向应为政训处主任,甘泗淇为副主任。第一二九师以刘伯承为师长,徐向前为副师长,倪志亮为参谋长,张浩为政训处主任,宋任穷为副主任。

改编命令下达后,八路军三个师主力自8月下旬至9月底,陆续开赴山西前线抗日。事实上,在日军不断增强兵力并大举进攻,华北战局危急的形势下,八路军不待改编全部就绪,就在8月22日,以第一一五师主力由陕西省三原地区誓师出征。9月6日,八路军总部又在泾阳县举行出师抗日誓师大会,会后,朱德等人便率八路军总部开赴山西抗日前线。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先在山西抗日前线同国民党军队并肩抗日,协同作战,后又在日军占领区开展波澜壮阔的游击战争,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人民战争,开辟出广大的敌后战场。不断对敌人占领区的日军给予很大歼灭和强有力牵制,而且对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形成战略配合和强有力支持,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