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3: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这是一份确定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的重要档案。它为中国抗战提出了正确的指导。

七七事变爆发后,1937年8月22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这个决定就是洛川会议通过的。

这个决定实际上是根据毛泽东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起草的。毛泽东在会议的报告中,着重地指出:我们的总任务,就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使现在开始的抗战,成为全面全民族抗战。卢沟桥抗战是大规模全国性战争的开始。我们最基本的方针是持久战,而不是速决战。持久战的结果是中国取胜。

南京政府“已开始定下了抗战的决心”。“七月七日卢沟桥的抗战,已经成了中国全国性的抗战起点。”

七七事变后,中国开始了“实行抗战的阶段。”“这一新阶段内的最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其关键“是在使国民党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

共产党员应该“成为全国团结抗战的核心,”“应该用极大力量发展抗日的群众运动。”“组织千万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后来,中国共产党确实成为全国团结抗战的核心,在日本占领区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发动群众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和有力牵制,为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说明,这个决议是非常正确的。

洛川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内容有:1.打倒日本帝国主义;2.全国军事的总动员;3.全国人民的总动员;4.改革政治机构;5.抗日的外交政策;6.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7.改良人民生活;8.抗日的教育政策;9.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10.抗日的民族团结。这实际上是实行全面抗战路线的纲领。实行这些纲领,就能争取抗日战争朝着胜利的方向发展。

洛川会议还讨论并决定了党的工作方针。这主要是: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广泛发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有利于全国人民参加抗战的前提下,争取人民应有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等。

洛川会议确立的全民族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以及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等指导思想,为争取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指明了方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