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开学第一课|张福利校长:立德铸魂,不负芳华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4:17 | 来源:大连科技学院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海鸥翱翔。我们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举行大连科技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首先,我请允许我代表高小涵董事长、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近320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哺育和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人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参与迎新工作的全体老师和新生训练团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亲爱的“小科”们,你们可能还在为中国男篮的表现而吐槽,你们可能正在为军训结束而窃喜,你们可能还在感念高中的踌躇满志,你们也可能还在后悔高考的“临门一脚”,但无论怎样,当你们走进北纬38、东经121°的“大科”校园,今后,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小科”,今生今世将和大科不离不弃,成长在大科、成就在大科。这几天“大科”的操场上“星光”灿烂,感谢你们为祖国庆生,也感谢你们为教师节祝福!大学四年,时间很长,长到足以令人回味一辈子;大学四年,时间又很短,短到很多人、很多事只开了个头便再也没有机会结尾。

“大学的荣誉,不在他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他的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在“大学最后悔的事”的调查中,接近40%的毕业生选择了“虚度大学时光”,“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60分万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给学习做了一个新定义:世上有件事最难做,最不容易做好,它不但需要人付出极大的努力和代价,甚至必须使出全身心的力量及奉献整个生命去完成,这件事就是学习。考上大学不是人生的转折点,真才实学才是人生真正的拐点!

三个月前,同样是在这里,我送别了你们的师哥师姐。我告诉他们,人的强大分三步:第一步要学会接受孤独,第二步要学会接受被人误解,第三步就是用结果证明自己。今天,你们作为第二批00后大学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征程,我要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理想面前,做一个率真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鸿鹄之志,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每位同学都要力争做一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立志成人,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你们进入大学要学习的第一课,也是你们人生的终身课程。

报到那天,我去宿舍看望大家,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小目标,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你们的承诺!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命的年纪,你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第二、真理面前,做一个谦逊的追随者

一个大学的贡献不在于她的历史长短,也不在于她的规模大小,而在于她的远大理想。老舍先生曾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人生后半世生活的根基。”

“诚信、创新、致用”是我们大科的学风,我们要培养批判性思维,不仅要善于跟着老师学,还要学会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追求真理,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自主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敢于向权威挑战。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你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漂亮,才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

第三、信念面前,做一个坚毅的拥有者

信念,是一种生命的欲望,是一份内心的倔强,也是我们生命的甘泉。拥有信念,就是拥有了生活,拥有了前进的动力;拥有信念,就是拥有了成功,拥有了生命的灿烂。人生如此丰盈饱满,除了学习,还有绚烂多姿的生活,我们要让自己成为生活上追随信念的人。“放弃”两个字,共“十五”笔,坚持两个字,共“十六”笔。差之一笔,失之千里,一切取决于自己!

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二本和一本,不是公办和民办,不是天分和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坚持才是你成功路上的贵人”,“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持之以久”。我把我原创的这句英语金句送给大家:“Stay Hungry,Stay Growing(求知若渴、自我成长)!”

第四、坎坷面前,做一个静默的感恩者

感恩是人类的本能,感恩是人类最高的心灵层级。请大家牢记我们的“大科精神”:勤劳智慧,勇敢意志,责任信誉,包容感恩。勤劳智慧:就是培养学生勤勉务实、脚踏实地,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勇敢意志:就是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勇于拼搏、养成良好的心智习惯;责任信誉:就是培养学生敬畏职业、爱岗敬业、以个人信誉为基石,先做好人,后做好事;包容感恩:就是培养学生和谐沟通、团队合作、反馈母校,从感恩中学会知足,从知足中学会快乐,从快乐中学会反思。

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大学四年中或许会遇到很多挫折,但你们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用感恩的心态战胜各种挑战。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时机固然重要,但人的内在品质更重要。

第五、良知面前,做一个阳光的歌颂者

《孟子·尽心上》说:“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一个人,有了良知,做人端端正正,做事踏踏实实,去到哪里都招人喜欢;一个人,守住了道德,做人讲标准,做事有原则的,谁都愿意与他打交道。

很多人只知道选择很重要,却不知道后半句:没良知的人,连选择的资格都没有。人生看似在选择的刹那走向辉煌,实际是过去多年默默努力埋下的伏笔。所以大家要牢记:“美丑不重要,良知必须有,贫富不重要,道德必须守。”

幸福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只要你按时达到目的地,很少有人在乎你开的是奔驰还是拖拉机。

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看起来时间很长,1460多天,其实很短暂。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00后是不信命的一代,你们应该象哪吒那样大声地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大科”,祝你们在大科快乐学习、愉快成长、幸福生活!中秋节即将来临,祝大家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大连科技学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