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国共合作宣言》

发布时间:2019-09-12 11:15:1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7年7月初,周恩来起草的国共合作宣言草案。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这件著名的宣言的内容,但没看过这份宣言的起草稿,这是关于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一份重要档案。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1937年2月10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停止内战、集中对外等“五项要求”和停止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武装暴动方针、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等“四项保证”,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由之前的“逼蒋抗日”向“联蒋抗日”转变,实际地推动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

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实际上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两党合作抗日的正确主张,开始接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国共两党都派出全权代表就两党合作抗日进行了正式谈判。周恩来就是中共方面的主要谈判代表。但由于国民党缺乏诚意,致使谈判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是的,宣言草案一开始就回顾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迭次发表宣言,主张全国各军,停战抗日”,“主张建立全国的民族统一战线,以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在红军占领区域,停止了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等一系列事实。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对内和平、对外抗战的主张,绝不是空喊的”。接着宣布了中国共产党的公开宣言,包括:“愿为中国的民族解放、民权自由、民生幸福的统一纲领而奋斗到底”,“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推翻国民政府的暴动政策及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各地红军名义,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等内容。

这个宣言起草后不几天,卢沟桥抗战爆发了。第二天,中国工农红军就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同时,周恩来等人又在上庐山,与蒋介石等举行谈判。7月15日,中共代表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这是在周恩来起草的这个草案基础上修改的。宣言中还提出了发动全民族抗战等三项政治主张。宣言再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促成国共两党正式合作抗日的诚意。

当时,蒋介石没有答应这个方案。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直接威胁中国的首都南京;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达关于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这些,都促使蒋介石最终下定接受共产党方案的决心。9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多次催促下,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这个《宣言》。23日,蒋介石在庐山就发表这个宣言谈话,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是对国家民族有功之举。

国共合作的实现,受到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一个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正式形成了。这使抗日战争成为近代以来动员最为广泛的中国反侵略战争。正像毛泽东所说的,“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