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3:1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这是1937年7月8日,在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的通电。

1937年7月7日晚7点多钟,驻丰台日军到卢沟桥附近中国守军驻地一带,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深夜,日军又声称演习士兵失踪一名,要求进宛平城搜查。遭中方拒绝。8日晨5点多,日军向中国守军发起攻击,并炮轰宛平城。中国守军二十九军奋起抵抗,史称卢沟桥事变或七七事变。日寇发动的卢沟桥事变,正如我们的国歌中唱的那样: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事变发生不久,中共中央就向全国发出通电,通报了七七事变发生的情况:“本月七日夜十时,日本在卢沟桥向中国驻军冯治安部队进攻,要求冯部退至长辛店,因冯部不允,发生冲突,现双方尚在对战中。”通电分析:“不管日寇在卢沟桥这一挑战行动的结局,……平津与华北被日寇武装侵略的危险,是极端严重了。”“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

其实早在卢沟桥事变前夕,日方对北平就已经构成了三面包围之态势,北面有部署在热河和察东的关东军一部,西北面有关东军控制的伪蒙军约4万人,东面有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统辖的保安队1.7万人。在冀察和平津地区,只有国民党宋哲元部的二十九军10万人驻守,以扼守平汉铁路之咽喉。因此,卢沟桥的得失,关系到北平、天津的得失,关系到华北的存亡。所以,中共中央才认为:卢沟桥事变使日本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空前严重。

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我们要求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全国上下应该立刻放弃任何与日寇和平苟安的希望与估计。”通电呼吁全中国军民“武装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

通电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驱逐日寇出中国。”通电大声疾呼南京国民党政府:“立即开放全国民众爱国运动,发扬抗战的民气,立即动员全国海陆空军,准备应战”。 

从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是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通电中的这几句话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抗战初始,就高举抗日大旗,大力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民族统一战线作为抗日的重要条件。

通电呼吁全国人民,“赞扬与拥护冯治安部的英勇抗战”,“赞扬与拥护华北当局与国土共存亡的宣言。”要求“中央政府立刻切实援助29军”,“立即动员全国陆海空军,准备应战”。要求“全国人民,用全力援助神圣的抗日自卫战争”。

后来,中国对日本的全面侵略进行了全面抵抗,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推动下,抗日的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了起来,在全国人民的援助下,中国抗战终于取得了胜利。卢沟桥事变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从局部抗战走向了全面抗战。卢沟桥抗战,拉开了气势恢宏的全国抗日战争的大幕,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