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3:1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策动华北五省自治,企图使华北沦为第二个东北。华北事变使中华民族面临空前的危机,中日民族矛盾上升到主导地位。1935年10月19日,红一方面军到达陕甘苏区吴起镇,胜利结束长征,在陕北落下了脚。

在华北眼看就要被日本吞并的紧急时刻,北平于12月9日,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抗日救国请愿游行。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觉醒。

在这样的背景下,193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的主题发言中,认为民族资产阶级在亡国灭种的关头有参加抗日的可能,甚至连大资产阶级营垒也有分化的可能。提出,我们要从关门主义中解放出来,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

25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指出:“民族革命战线是扩大了”,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聚与组织“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不论什么人,什么派别,什么武装队伍,什么阶级,只要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都应该联合起来。”“只有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决议还指出,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的基本力量,应该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的同盟者,使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这就是党的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

这次会议还做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调整。比如改变过去的“工农共和国”为“人民共和国”;比如改变过去对富农的政策,对富农的土地和财产,除了封建剥削外,给予保护政策;比如在发展党员问题上,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共产主义主张而奋斗的人,无论出身如何,都可以入党。

这个瓦窑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可以把它看作是遵义会议的一个继续和发展。因为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路线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了解决。它所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反日力量来进行抗日,团结国内外一切力量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统一战线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创立新中国的一大法宝。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