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遵义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3:1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35年陈云写的关于《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是关于遵义会议的档案。这个遵义会议是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

这份档案原来是保存在莫斯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里的,1957年1月被接收回国,现在保存在中央档案馆。这份手稿大家可以看到,它既没有署名,也没有成文时间,它现在只有21页到28页,在标题上标有“(乙)”字,说明它是一份材料的“乙”部分,也就是第二个部分。但遗憾的是中央档案馆现存的档案中并没有这件材料的“甲”部分。

这份手稿接收回来以后,1982年4月,曾经送给过当时参加过遵义会议的有关同志请他们帮助辨别。在5月18日的时候,陈云证实,这份手稿是他在参加遵义会议后为了向中央纵队传达会议精神所写的一份传达提纲。后来党史上很多关于遵义会议的细节都是从这份手稿里获悉的。

它说“会议的目的”之一,是“检阅在反对五次“围剿”中与西征中军事指挥上的经验与教训。”

“当着红军占领遵义以后,政治局扩大会议即行开幕。”“参加这个会议的同志,除政治局正式及候补委员外,一、三军团的军团长与政治委员(林)林彪、(聂)聂荣臻、(彭)彭德怀、(杨)杨尚昆及五军团的政治委员李卓然、李总政主任李富春、刘参谋长(刘伯承)都参加。”

在手稿最后一页有这样一段记载:“扩大会最后作了下列的决定:(一)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二)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各支部去讨论;(三)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四)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周为军事指挥者,而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扩大会完毕后,中常委即分工,以泽东同志为恩来同志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在由遵义出发到威信的行军中,常委分工上,决定以洛甫同志代替博古同志负总的责任。”

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而这又完全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决定的。

在这之前,左倾教条主义在军事上瞎指挥,不但把中央根据地弄丢了,而且在长征之初又把红军人数,损失了一大半。可以说,遵义会议,是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领导下,一步一步的夺取革命的胜利,一直到成功地建立起新中国。所以,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