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林伯渠长征日记》

发布时间:2019-09-05 17:15:4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林伯渠日记》。林伯渠在长征中担任红军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负责筹集军饷,后又担任总供给部部长。他是长征的亲历者,也是长征的记录者,在枪林弹雨、风餐露宿的行军间隙,他坚持写日记,记录长征途中的行军、作战、所思、所见,他的日记也成为我们从不同角度探究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奇迹的一扇窗户。

这本日记是记录在64开的小笔记本上,便于携带,用铅笔书写,共60多页,时间是从1935年5月至11月。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和党内军事指挥上的重大失误,1934年的10月,中央红军被迫放弃了中央根据地,8万多人进行了战略转移,并且开始进行著名的长征。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两年间,中国工农红军纵横十余省,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跨越近百条江河,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在如此险恶的自然环境中,在饥饿、寒冷和伤病的威胁下,红军还要迎战重重围剿的敌军,遭遇的战斗达600余次,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次激烈的大战,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

因当时处于战争环境,《林伯渠日记》内容简洁、要点突出,涉及行军、会议记录、筹集粮盐等重要事项。

例如红军强渡大渡河后,召开总结会议,林伯渠在1935年6月1日的日记中,记录了这次会议,张闻天同志在会上,总结了渡河成功的原因:(一)党与军委战略正确;(二)红军英勇;(三)群众拥护,并提出了今后的重点任务,提高士气,消灭敌人;巩固和扩大部队,加强地方工作;瓦解白军。

日记中还较为具体地记录了红军每日行军里程,到达地点等情况,如:6月11日的日记记载,行军约八十里;6月12日,行军五十里;6月13日,行军约六十里。

此外,日记中还详细记载了筹粮、分粮等工作的情况,因为林伯渠在长征中主要负责筹集军饷,如8月9日的日记,记录了当天供给会议和制定二次筹粮计划等内容;再如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地吴起镇;10月25日,在这里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在当日的日记中,林伯渠记录了,毛主席在这次会议上所做报告的重点内容。

从这些记录可以看出,林伯渠作为长征的亲历者,他的日记得以保存下来极为珍贵。长征结束以后,毛泽东曾经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剿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余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其实长征,不但让中国共产党人自豪,而且也让外国人钦佩。在延安的时候,美军观察组,就曾经表示非常敬佩长征吗,和长征过来的老干部,后来过了几十年,美国的一个著名的记者:索尔思布蕾,还到中国来采访长征,而且写出了一本《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这本书,所以长征精神,也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在创立新中国征程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