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消灭龙岗之敌》

发布时间:2019-09-02 15:39: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国工农红军创建后,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进剿”与“会剿”,至1930年夏,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迅速发展到约10万人,并开辟了10余块革命根据地。这让国民党统治集团感到极大震惊。1930年10月开始,蒋介石调集军队,组织对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

1930年12月,蒋介石调兵10万,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总前委采取了“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1930年12月30日,当孤军深入的张辉瓒师主力由龙冈向五门岭进犯时,预先部署在龙冈地区的红军给予猛击,歼敌近一万人,并活捉张辉瓒。红一方面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五天内打了两个胜仗,共歼敌一万三千人,胜利地打破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围剿”。

1931年4月,蒋介石又调兵20万,对中央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从5月16日至31日,红一方面军横扫700余里,连打五个胜仗,歼敌3万余人,打破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1931年7月,蒋介石又亲任总司令,调兵30万对中央根据地,进行了第三次“围剿”。在反“围剿”战斗中,1931年8月6日到7日,红一方面军在江西兴国县莲塘、良村两次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歼灭国民党军第47师、第54师各一部。毛泽东、朱德发现敌人残部往龙冈一带逃窜,决心再歼龙冈之敌,便于8月8日午后发出以全力消灭龙冈之敌的命令。限令各部队于9日上午一齐攻击龙冈。后因发现新的情况,毛泽东又放弃龙冈之敌,红军主力连夜挥师东进,奔袭黄陂之敌,经过一番激战,歼灭敌军4个团。红军三万余人,采取“诱敌深入”、“避敌主力,打其虚弱”的战略方针,六战五捷,毙伤俘敌军三万余人。

后来,蒋介石又对中央根据地,进行了第四次和第五次大“围剿”。第四次“围剿”被红军打破。第五次“围剿”中红军受到,李德的错误指挥,损失重大,被迫放弃中央根据地,而进行艰苦卓绝的长征。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使得中国革命又一次遭遇了严重情况。但是,也使得中国共产党尝到了教条主义的苦头,变得聪明了起来,为后来反败为胜,由弱转强,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