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2 15:39: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这是毛泽东代表红四军前委给中共中央写的一份报告,写作于1928年11月25日。报告分为湘赣边界割据和八月失败、割据地区现势两大部分。总结了井冈山根据地一年多来武装斗争的实践经验。这个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井冈山的斗争》。

这是反映井冈山根据地创建情况的档案。井冈山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之后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毛泽东等领导湘赣边界的军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红色政权;开展了土地革命;创建了一支党领导的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总结了一套适合人民军队和中国特点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这就为新中国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在报告中,毛泽东说:“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有买办豪绅阶级间的不断的分裂和战争”。“此外,工农武装割据的存在和发展”,还需要“(一)有很好的群众;(二)有很好的党;(三)有相当力量的红军;(四)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五)有足够给养的经济力。

报告还说:在井冈山根据地建立一年来,红军以不足4个团的兵力,同8到18个团的敌人进行斗争,使“割据地区一天一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一天深入,民众政权一天一天推广,红军和赤卫队一天一天扩大”。

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成功斗争经验时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毛泽东说:“除了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管理伙食”等。“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他总结说,这种军队内的民主,“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武器。”

后来,不但在红军时期,而且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都一直把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作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一条重要的内容加以贯彻。这就使得人民军队很有战斗力,也越战越强。

毛泽东还说:“当时根据地内县、区、乡“政府的执行委员会,都是用一种群众会选举的。一哄而散的群众会,不能讨论问题,不能使群众得到政治训练,又最便于知识分子或投机分子的操纵。”他还说,“民主集中主义的制度”,“最能发动群众力量和最利于斗争”。

毛泽东最后总结说:“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

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不但显示了共产党打不垮的顽强力量,而且也为后来夺取全国政权,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在政治上确实是有着很大的意义的。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