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南昌暴动始末记》

发布时间:2019-08-29 10:20:1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刘伯承在参加中共六大时,在南昌暴动委员会上,他做了这篇报告,这个文章详细地记载了,关于南昌起义的准备过程,经过以及失败的经验教训。这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关于南昌起义记录最全面系统,也是最有价值的一件档案。

在这件档案中我们可以看到,刘伯承在开头就已经写到:“南昌暴动是中国无产阶级夺取领导权在历史上的第一页。”可以说南昌起义是对国民党屠杀工农这一暴行的武装反抗。

大家都知道“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之后,大量的中国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惨遭屠杀,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七月中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将我党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

为了解决发动起义的具体问题,7月27日,周恩来秘密抵达南昌,成立党的前敌委员会,负责指挥起义事宜。7月31日,前委决定8月1日凌晨举行起义。8月1日凌晨,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多人,举行了南昌起义。

战斗从8月1日凌晨持续到6点,城内敌人全部肃清,共歼敌三千多人,起义军占领了南昌城。上午九时,在原江西省政府召开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选举产生了革命委员会。周恩来等担任革命委员会委员。8月2日,聂荣臻在南昌附近马回岭拉出来的起义军也赶到了南昌。

根据中共中央会议决定,起义成功后,部队立即南下,占领广东取得出海口,以获得国际援助,再举行第二次北伐。南下路线确定后,8月3日,起义部队就从南昌启程南下。部队经过壬田、瑞金、会昌等战斗,起义部队虽然击溃敌人,取得了胜利,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

9月下旬,起义军占领了潮州、汕头,主力部队经揭阳向汤坑西进。10月初,起义部队大部分被打散,一部分突围到了海陆丰地区,与当地农民武装会合;另一部分驻三河坝的起义军近800人,由朱德、陈毅率领转入湘南,后又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合。这两支部队会合后,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南昌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强暴面前坚持反抗的革命决心,在全党和全国也竖起了一面武装革命的旗帜,实际上,它也打响了创建新中国的第一枪。

后来为了纪念南昌起义的伟大历史功绩,1933年6月,中革军委以南昌起义日,也就是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又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个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后,8月1日又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南昌起义成为了不朽的纪念。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