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汀泗桥作战图》

发布时间:2019-08-28 15:48:5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国共合作,是为了推动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战线,推翻军阀统治,推进国民革命。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共产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而且还负责了会文件的起草和会议的筹备工作,一些共产党员还被选进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这也就标志着国共合作正式形成。1926年的5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的独立团,奉命作为北伐的先锋出兵湖南,这就拉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在国民革命军的八个军中,第四军中共产党员最多,而叶挺独立团又是其中战斗力最强的一支队伍。汀泗桥、贺胜桥两大战役,是北伐战争中的两大著名战役。叶挺独立团所在的国民革命第四军是这两大战役的主力军。

汀泗桥是湖北省咸宁市境内的军事要隘,它是武汉南面的第一门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1926年8月,北伐军进入湖北。北洋军阀吴佩孚急调重兵扼守汀泗桥。在攻打汀泗桥之前,叶挺独立团在蒲圻中和铺截击了敌军孙建业部第二团,俘获自团长以下官兵四百余人,首立战功。大家看,就是这里,独立团在此克敌制胜。图中还注明“由中和铺攻汀泗桥是独立团叶挺”。

26日清晨,北伐军以第十二师三十五团为先锋,独立团、炮兵营及师部相随向汀泗桥攻击。次日凌晨,总攻开始,三十五团于正面吸引敌军注意力于铁路桥,三十团和叶挺独立团一营加入攻击行列,北洋军全线动摇,开始向咸宁方向转移。叶挺独立团由当地农军带路,攀越崎岖山路绕道,向正沿铁路沿线撤退的北洋军出其不意发起猛攻,北洋军全线崩溃,朝咸宁方向仓皇逃窜,北伐军夺取了汀泗桥。汀泗桥失守以后,吴佩孚又调重兵二万多人退守另一军事要隘——贺胜桥。大家看贺胜桥在这。这个地方地势岗陵起伏茶树丛生。西南有黄塘湖,东北有梁子湖河流交错,吴佩孚亲自指挥督战。叶挺独立团和第十二师为攻击队,于8月29日黄昏进出黄石桥,于30日拂晓向贺胜桥攻击前进。独立团英勇顽强,在正面克敌制胜,占领了敌军指挥部,吴佩孚乘专列仓皇逃往武昌,贺胜桥告捷,俘敌3500余人。贺胜桥战斗,独立团再战成名。至此北伐军打开了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大门。

在这两场北伐大战当中,以叶挺为团长的第四军独立团,显示了无坚不摧的坚强战斗力,独立团威名远播。这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当中,从广东出发,首战碌田,长驱醴陵,力克平江,直入中和铺,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一直到攻占武昌城,可以说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这个充分显示出了我们共产党人在北伐战争当中,以及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当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