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1926年毛泽东农民问题讲稿》

发布时间:2019-08-27 14:41:45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学校。举办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一项主要的成果,为国民革命当中农民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共产党内,彭湃和毛泽东都是较早从事农民运动的,号称“农运大王”。1924年国共合作形成以后,为了培养更多的农运骨干,经彭湃等提议,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在广州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4年7月以后,由共产党人彭湃、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毛泽东等相继主持下,连续举办了六届,为广东、广西等20多个省、区培训了700多名农运骨干,极大地促进了全国各地农民运动的发展。

毛泽东是1926年5月至9月主持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并担任所长。这届讲习所主要开设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历史等25门课程,其中农民运动的共有8门,毛泽东亲自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中国农民问题”是所有课程中授课时间最长的,共23个课时。其内容主要就是围绕中国革命,讲各方面的基本知识,毛泽东从6月开始讲这门课,从这件保存下来的学员笔记反映出,毛泽东回顾并总结了历史经验,指出了以往革命党人没有注意研究农民问题,辛亥革命、五卅运动之所以失败,就由于没有得到三万万两千万农民的拥护。

毛泽东历来注重对社会实际状况进行切实的调查研究,他在农讲所就提倡学员研究各省的农民问题,组织并以地区划分十三个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会,列出36个调查题目,组织学生到农村实习,大大加深了对农民运动的了解。

毛泽东组织并编印了一套《农民问题丛刊》,供全国各地从事农民运动的人参考。1926年9月1日,第一辑出版时,毛泽东写下了一篇序言,题为《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基本问题。”这时毛泽东无疑已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农民运动权威。1926年9月,第六届农讲所结束,学员们分赴各地,直接投身农民运动。

随着北伐战争的开展,湖南、湖北等地的农民运动也蓬勃发展。为了加强对农运的领导,1926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毛泽东任书记的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央农委决定以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农运为重点,同时在陕西等七个省,全面推动农民运动。在北伐军占领的地区,农民运动得到了更大规模的发展,到26年11月底,湖南全省有5个县建立农民协会,到1927年1月,会员增加到200多万人,湖北、江西的农民运动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广大农民组织起来,猛烈攻击不法地主和土豪劣绅,几千年来的封建特权被打得落花流水,很多农村,“一切权利归农会”。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去湖南湘潭等县考察农民运动,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写成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中国共产党指导农民运动的重要纲领性文献。1927年3月30日,湖南、湖北、江西、广东、河南等地的农民代表聚集在武汉召开联席会议,选举出毛泽东等13人为执行委员,这个委员会对发展各地的农会组织、扩大农民武装、建立农村革命政权和解决土地问题,作了具体的部署。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