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国共产党党章》

发布时间:2019-08-26 16:41:41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共二大是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召开的。这个时候党成立已经将近一年了党员也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将近两百人。这次会议有三个重要的成果:一个是发表了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宣言,第一次明确的提出了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二是通过了决议,号召无产阶级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三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党章》。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这个三大成果,对于指导和保障全党成功地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建立新中国,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中央档案馆珍藏的党的早期文献中有一本袖珍本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案》(其中附有《中国共产党党章》)。这件文献虽有破损,但主要内容保存完整,成为目前少有的,记录二大的中文文献,也成为目前时间较早的中共第一部党章。这部党章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六章,共29条,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系统,以及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其他制度。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规定“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明确了党的纪律等。

张静泉和这件档案的故事

张静泉,是浙江宁波人,他1921年参加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半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分别用张静、张人亚两个身份在上海公开活动。中共二大结束后,中央领导机构将大会通过的党章和决议铅印成册,分发给党内同志学习,张静泉也收到一本。1928年冬,张静泉奉命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那时,上海被白色恐怖笼罩,张静泉放心不下自己手上的一大批革命书刊和党的会议文件,更不舍得付之一炬。经再三考虑,他决定将这些文件秘密带回宁波老家交父亲保管。他的父亲为了保管好,张静泉托付的东西,一番深思熟虑后,便声称静泉已死,修了坟墓,把文件和书刊放在空棺内,埋藏了起来。

1932年张静泉因公殉职。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张静泉的父亲都没有再得到他儿子的消息。后来张静泉的父亲因年事已高,就把“衣冠冢”里面的文件和书报取出来,并专门刻了两枚纪念图章,一枚是“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一枚是“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分别盖在文件和书报上。因而这件袖珍本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案》连同所附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成为了中央档案馆馆藏的中共早期珍贵文件之一。

这件档案,它不仅承载着张静泉同志坚定的革命胜利信念,而且传扬着张家这个革命家庭,空棺收藏红色档案的传奇故事,同时也反映着中共二大的历史风貌。像张静泉这样为建立新中国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爱国志士,数不胜数。他们的事迹,十分感人;他们的精神,与世长存;他们的名字,我们永远也不该忘记。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