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福利校长:剑桥大学创新创业体系,有5个方面我们做不到

发布时间:2019-08-19 11:42:41 | 来源:大连科技学院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剑桥大学已经有81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全球诞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拥有1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4名君主,15名英国首相,30多位总统或总理等,11位菲尔兹奖得主,6位图灵奖得主,许多蜚声全球的著名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哲学家均诞生于此校。

图1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牛顿苹果树

剑桥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了60年,很多学者也进行了诸多研究,并与斯坦福大学和MIT在创新创业上共享盛名,相对于美国的“硅谷”,剑桥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也叫做“硅沼”,因剑桥大学在一千多年前原本是块沼泽地,因而得名。剑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许多地方值得中国政府、高校和创业者学习,国内对剑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研究近年来最完整的著作为青岛出版社与剑桥大学所代理翻译的《剑桥现象》一书,然而由于中译本尚未面市,笔者在剑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对剑桥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进行了调研,总结了以下5点和国内创新创业的差异,未必详尽,愿与读者先行分享。

1课程体系

剑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执行、发展为核心内容,更注重创业的风险分析和评估。

剑桥大学创业课程有两个基本组成部分,无学分课程和有学分课程,无学分课程主要是选修课,针对有创业兴趣的学生,无学分课程也对其他高校和广大市民开放。有学分课程主要是面对MBA学生和理工科的学生,各个专业学时设置不尽相同。

剑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主管部门为剑桥大学创业学习中心,创业教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激发学生看到自己拥有创业能力;第二部分,当他们拥有创业雄心后,为他们提供将想法变为事实的信心;最后,通过辅导、协助、寻找资源和其他形式的支持,将想法实现。

剑桥大学借鉴了摩尔和蒂蒙斯的创业过程理论,创业技能重点培养如下几个方面:(1)创业与商业机会,寻找资源和解决方案;(2)寻求信息,以验证创业想法和机会;(3)产品专利的保护和对其他战略的清醒认识;(4)团队意识,让学生明白创业的工作是一个多样性的活动。

图2 摩尔创业过程

剑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更注重风险分析和评估,在学习过程中,要对如下方面进行深入理解:(1)容忍模糊和承担风险,以测试自己的决心;(2)在企业创建和生长的初期阶段,如何组织团队和资源;(3)管理能力,具备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如市场营销、财务、运营等;(4)在自我意识方面要有动力,有能力去建立团队,去承担责任;(5)对整个商业环境宏观认识,对自己竞争力和经营理念有清晰的认识,能把握机会。

2创新科技园及孵化器

剑桥科技园是连接剑桥大学科研和创业孵化的载体,充分发挥了剑桥大学的科技优势。

剑桥大学整个创新分布在20个科学商业园区和13个创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内,共有7-8家VC机构以及商业天使投资公司,40个商业网络系统,数十个专业科技技术服务公司,数个国际企业的R&D部门基地 (例如微软、东芝、华为等),还有数个科学实验室 (BP,联合利华)。

图3 作者与剑桥大学树莓派创始人Jack Lang教授

剑桥创新科技园成立于1970年早期,园区土地自1546年开始便由三一学院所拥有,由英国政府所鼓励设置,用来强化学术与商业之间的转化应用。园区中的第一家公司成立于1973年,科技园早期发展缓慢,大部分的进驻的都是海外企业.,“本土企业”以及投资机构最早出现于1980代,在2000年初进行第一次的园区扩建,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并且相当成熟。剑桥科技园占地61.5公顷,现有100多家创新公司。Chesterford研究科学园占地100公顷,目前有19家公司,Granta科学园占地48公顷,现有22家公司,都是生命科学应用方面的公司;此外还包括:剑桥研究科学院占地12公顷,共有6栋辦公大楼;St John’s创新园区占地8公顷,共有7栋办公大楼,剑桥创新园区占地5公顷,共有50家公司;Peterhouse科学园区占地4.8公顷,共有4栋办公大楼。

科技园以剑桥大学应用型科研为依托,细分产业和行业,政府对进入科技园的企业和团队给予资助,也有的项目早期有商业机构投资,后期的市场价值会远大于实际收入。

图4 剑桥大学科技园公共区域

孵化器每年政府给与经费支持,这部分经费用于聘请高水平创业导师和支付科技园和孵化器的管理人员的工资。

剑桥大学同时在孵化器里设置虚拟孵化器,虚拟孵化器提供全方位服务,企业根据服务内容缴纳一定的费用,平均费用为每月300元(人民币),在孵化器内注册公司短期内就可以完成,只需要缴纳18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用。

3科技成果转化

剑桥大学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挥创新驱动创业的优势。

150年前,剑桥大学对创业不感兴趣,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到被众多创业公司包围,为了保护剑桥大学的知识产权,才开始对产权商业化进行支持,并建设成60人的剑桥创业有限公司(Cambridge Enterprise Limited),负责剑桥大学知识产权管理、熟化和转让等工作。

剑桥创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与开发,支持剑桥大学教职员与研究团体。仅2010-2018年间,“剑桥创业有限公司”通过其运作的剑桥创业种子基金(Cambridge Enterprise Seed Funds)和创业风险伙伴基金(Cambridge Enterprise Venture Partners)为剑桥创业活动提供了五千万英镑的支持,有效支持了创业教育及相关项目的稳定与高效运行。

图5 剑桥大学“地球ID”项目做路演

剑桥大学各学院教授的科研项目,经过转让后,项目的收益部分分配比例为,学校、项目负责人和知识产权办公室,各占1/3的收益权。剑桥大学的教授很少参与知识产权转让后的公司管理工作,只专著于科研工作,各负其职,转化也以现金一次性转让为主。

4加速器

剑桥大学的加速器大多由各研究中心设立,是对创新项目的加速,不是对初创企业的加速。

剑桥加速器分为剑桥创意空间企业加速器和剑桥加速器,桥创意空间企业加速器成立于2009,现在有三个空间。空间内设置共享办公空间与桌椅,以及其它设施,加速器高度重视创业社群资源建设,例如成功企业进驻、投资者进场以及专业在场辅导由剑桥大学所运营但不限制参与的合作方。剑桥加速器设立于2012年,主要为创业者开办教练/辅导计划,由剑桥商学院所运营,但不限制参与的合作方。 

加速器的商业模式,一般由研究中心所设立(或是政府机关及大学)用来支持较早期的创业公司,有些免费,有些收取会员费用,一个工作位每个月的费用为5000元(人民币),时常需要依靠志愿的创业导师协助也有可能获得商业投资与赞助。

图6 作者在剑桥大学哈默顿学院做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进展的报告

5创业服务

剑桥大学创业服务是多元的,创业服务中心是核心资源。

剑桥大学创业服务部门为剑桥大学创业中心(The Cambridge Entrepreneurship Centre)和创业学习中心(Centre for Entrepreneurial Learning,CfEL)。创业中心成立于1999年,其目的是提高有关创业教育的教学和培训,鼓励创业文化,为那些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实际支持,帮助其启动业务。中心有10位全职人员,同时聘请200名左右的企业家和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投资、商业天使、银行家和其他专业人士)。

剑桥大学创业学习中心设立在贾吉商学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是领导和推动多元化创业项目发展的核心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创业及创业教育项目的设置、督促实施与评估。多年来,创业学习中心通过各类项目、研讨会、讲座等不断激励潜在创业者参与其中。中心发布的项目名目繁多、形式多样,吸引了广泛的群体,成为剑桥大学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热点”。

通过剑桥创业学习中心使剑桥大学融入英国宏观创业教育体系框架,促使剑桥大学成为英国创业教育的组织和领导者;通过创业学习中心大力拓展创业及创业教育项目的设置、督促实施与评估等,并建立起强有力的创业伙伴关系网络;通过“赫尔曼·豪瑟专家中心”(Hermann Hauser Specialist Center)整合创业教育资源、提供创业课程与培训,创立了独特的“中介运行方式”,推动了本校乃至全英创业教育的发展。

图7 剑桥大学剑河

作者简介:张福利,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大连科技学院校长,中国双创辽宁中心主任,国家教育部创新创业50强示范校评审专家,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创业就业指导老师培训特聘专家。

文章来源:大连科技学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