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金华开发区依托基层党建优势探索“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

发布时间:2019-08-12 13:48:53 | 来源:浙江新闻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章文正在陪老潘学习交通法规。傍晚6点,风雨大作。金华开发区洋埠镇下潘村的天空黑如锅底。一辆白色轿车从村口驶入,一路缓行穿过雨幕,最后在一座灰色小楼前停下了。车上下来3个人。

“哎呀!下这么大雨,你们都走访啊?赶紧坐……”说话的是房子的女主人。她一边倒开水,一边回头喊道:“老潘,章队他们来了。”片刻,一个苍白头发的男人走了出来。  

“老潘,下雨开车,注意安全啊。不要开太快,不然刹车易打滑。”“行!”男人点点头。他叫潘东,今年53岁。在镇上开了一家化肥经营部,有20多年。

平日,他会开小货车给邻镇村民送化肥。由于安全意识淡薄、注意力不集中,加之车速较快,老潘近些年发生过4次交通事故。

今年,金华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开发区大队汤溪中队通过数据分析和主动摸排,把近年发生过交通事故、驾驶证被吊销以及有酒驾被查记录和酒驾倾向等相关人员列入了“道路交通安全帮扶结对象清单”。老潘也被列入了名单中。

为了提升被帮扶人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汤溪中队探索出“民警党员包片、乡镇党员包村、村委党员联户、网格党员包户”五层四级管理体系。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小队,定期上门走访帮扶对象,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普及文明出行知识。

汤溪交警中队副队长章文正、洋埠镇联村干部章晨、下潘村党支部书记章建慧,他们3人组成了“帮扶老潘服务小队”。隔一段时间就上门来拉拉家常,陪老潘学习交通法规。通过对重点人的有效帮扶,最大限度的消除潜在道路安全隐患。

这几天下大雨,担心老潘出行安全,3人一下班就赶来了,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平时我劝他,他都不听。但是却听你们的话。”老潘妻子笑着说,交警都在马路上才能见到。交警上门来服务,还是头一回见。

社区宣讲交通道路安全法规和知识。

以往交警采用的是“事后”处理工作模式,总给人一副冷冰冰的距离感。汤溪中队变被动为主动,将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与开发区金西三镇农村道路交通治理工作特点相结合。把基层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优势,努力探索“党政主导、交警主推、群众主动”的管理新机制。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帮扶,让交通管理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信息掌握详实、驾驶员源头管理、矛盾就地化解。开展“一村一档”交管基础信息排查,根据农村工作特点开启“两头黑”勤务模式。利用交警与人保公司组成的“警保联动”服务平台,为进一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夯实基础。

此外,开发区组织人力社保局将交通安全状况纳入到了乡镇干部业绩考核中。对帮扶对象转化成功,村级无事故发生的党员干部给予加分奖励。目前,这项机制已经在洋埠镇试点。下一步,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逐步把交通安全村(社区)创建工作在全辖区推广。

同时,汤溪中队对辖内隐患道路进行了全面整治改造。比如安装减速带、封闭道路隐患开口、消除遮挡视线绿化点、安装反光橡胶柱等,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性。今年以来,汤溪中队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2.6%,死亡事故同比减少4人,下降44.4%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