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规划“科创大走廊”,绍兴要怎么闯

发布时间:2019-08-09 13:59:17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

与杭州宁波签约,排出一批“卡脖子”技术清单,催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规划“科创大走廊”,绍兴要怎么闯

日前,长三角的“科创版图”上又添新彩。绍兴科创大走廊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代表签约,本就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上快速推进的杭绍甬三地,正合力打造一条科创大走廊。

有人困惑,绍兴在上海人看来,总是“小绍兴”。但“小绍兴”怎就突然成了“科创大走廊”,还是与杭州、宁波之间的“连廊”?

“绍兴科创大走廊实际上是对整个大的科创规划空间下的一个积极响应和特色性的安排,是G60科创大走廊的一个组成部分。”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绍兴市委、市政府将利用绍兴的优势,弥补先前不足,汲取后发优势,在科创方面集聚一些高端要素。

知不足而奋发。绍兴一方面是希望借科创大走廊之力实现自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是要用足处在杭州、宁波之间的区位优势,努力将“两头拉扯”转化为“左右逢源”。这一点,绍兴与G60科创走廊上的嘉兴有些类似,嘉兴处于杭州与上海之间,在长期的发展中也存在“穿堂风”的困惑,人才、技术、资金等经济要素在沪杭之间穿梭奔涌,可留在嘉兴的未必多。如今的G60科创走廊上,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和安徽宣城、芜湖、合肥9城协同打造产业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平台,嘉兴已能在“走廊”上无缝对接科创资源,乘势而上。

未能加入G60科创走廊,绍兴是有些“眼红”的,只能默默发力。今年初,绍兴市成立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科技新政”与“人才新政”。2019年,绍兴预计总投资超238亿元,用于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要素集聚等项目。近期,绍兴科创大走廊计划签约各类科创项目共16个,总投资356.8亿元……绍兴也有一些“家底”,绍兴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75家上市公司,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多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绍兴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产业上重点发力,引进了清华紫光、华为科技、万宏电子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已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千亿新产业培育名单。上半年,绍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38.7%,预计今年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下一步,在杭绍甬这条“科创大走廊”上,相比杭州、宁波,较为“弱势”的绍兴该怎么“闯”?科创大走廊之间怎么合作?确实是一个没有先例的课题。无论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飙告诉记者,绍兴正排出一批急需攻克的“卡脖子”技术清单,加速借力G60科创走廊的研发力量和创新资源,催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打造长三角重要协同创新高地,积极在上海、江苏等创新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研发飞地”和“人才飞地”……

要实现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关键要看科创大走廊之间资源的适配性。在科创大走廊建设中,绍兴提出按照“错位分工、配套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发挥绍兴产业比较优势。比如,绍兴要提升智慧轻纺、绿色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做优黄酒和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这离不开与长三角其他科创走廊里的龙头企业和重点研发机构协同对接,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动能、新产业培育发展。

签约只是开始,真正的长三角一体化,绝不仅仅是论坛签约、坐而论道、建言献策,而更应源自社会各界的主动担当、协同共赢、协作创新——激发做事创业的精气神也许是其中关键。让人欣喜的是,8月2日的那场绍兴科创大走廊合作推进会结束时,已经是下午5时,绍兴新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来春顾不上吃晚饭,直接往回赶。他说,京新控股新昌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急需落实土地,他已经约好企业老总洽谈。投资30亿元的京新控股新昌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是绍兴科创大走廊新昌智造科创走廊上的一个新签约项目。推进会后,浙江龙盛集团副总经理何旭斌表示,龙盛研究院创新基地项目正在建设,未来要在染料分子研究上求突破。“做强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纺织产业升级。”他信心满满地说。(解放日报记者孔令君绍兴日报记者何超群)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