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在西藏的云端—冯涛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1:4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冯涛,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现在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包15标段担任项目总工。在藏中联网施工期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勇于创新,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认可和好评。他编写的组塔、架线方案获得总指、分指专家的高度评价,做为模板发放各标段,通过技术创新克服了35米塔腿组立、大高差导线保护等技术难题。

一、青年榜样,勇挑重担

冯涛在参与藏中联网前,已参与两个1000kV、一个800kV等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建设,从在班组施工到500kV南翼项目总工,均出色完成工作任务。2016年,在公司的信任下,冯涛任藏中联网包15项目总工,担起这个集“坚、难、险”于一身的超级输变电工程的技术管理重任。

2016年4月,到波密项目部的路上,冯涛在左贡出现高原反应,嘴唇发紫,“感觉头悬在脑袋外面,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但这些不适没有阻挡住冯涛积极融入工程建设的决心,没有挡住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步伐。一周后,冯涛就从低塔位开始,3300米、3700米、3800米、4200米,逐步提高复测塔位高度,适应高原施工。

冯涛走遍了施工中的每一个难点、危险点、特殊塔位,勘察地形地质,确认方案的可行性,藏中联网线路工程包14、包15所有塔位的70%他都亲自到位。L245等6基塔位海拔超过4000米,爬升高度1000余米,途径10余处悬崖绝壁。为完成施工任务,冯涛在专业登山队员的引导帮助下,带领攻坚队员向6基攀岩塔位发起挑战。最初,他们找不到上山的路,探索中又发现需要绳索非常多,人员一次负重有限,必须多次携带绳索,每次上下山都要10多小时。部分人员不免有畏难情绪,冯涛不断鼓励大家:“这山虽然高,但咱们这几天已经攻克一大半了。这难题咱们年轻人不上谁上啊,继续上山吧”。如此先后6次,他们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到达塔位,顺利地完成了复测任务。沿途搭设的攀岩绳索,为施工人员进场提供了帮助。

二、创新引领,破解难题

藏中联网施工难度大,难点多,冯涛通过研究创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冯涛负责两个标段302基铁塔的技术管理工作。为保护波密林区这一全国最大的原始林区,铁塔均采用高低腿设计,单个塔腿最高35米,塔位平均坡度40度,塔重也达到了一般平地特高压水平,组立难度、风险都非常大。如何组立?有没有更优办法?冯涛将3D模型引入组塔论证中,3D铁塔不仅形像易于被施工人员理解接受,同时也能更准确的确定抱杆的长度、露出高度、倾斜角度等数据,经过与项目上老班长、老队长反复讨论研究,不断完善组塔细节,寻找到优良、安全的组立方式,保证了铁塔的顺利组立。

波密地区地质非常复杂,同塔位不同腿地质都不尽相同,多变的情况导致工程各项数据前后变动不下50次。如何保证每次变动都能及时有效的传达到班组,确保工程建设不出错?“那一段时间总是睡不好,一闭眼就是一堆数据在脑海里来回在转,总怕哪个数据不是最新,或是弄错一个小数点、一个数字”,冯涛建立变更统计表,尝试各种方法校核,再以出考题的形式让施工班组测工校核,各基开工前还要再次校核。如今,铁塔已组立完成90%,基础施工尺寸、高差等数据均与铁塔相符。冯涛说,“终于能睡的踏实点了”。

波密地区不仅山高林密,而且山势起伏大,单放线段最大高差1000多米,转角占50%以上,导线展放难度非常大,极易损伤导线。冯涛专门编写导线保护措施,绘制放线图,明确每一基塔的上扬情况、每个特殊塔位的滑车悬挂,创新使用多旋转连接器释放扭力系统。经过三次导线展放,导线均无损伤。现在他又开始研究山区大高差布线与平原布线间的差异,力求减小误差,节约每一寸导线。

三、带头攻坚,奉献藏中

作为一名党员,又是项目总工,冯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带领大家向藏区做出新的贡献。

2017年,项目上先后分来3个大学生,冯涛主动承担起指导工作,教他们看现场、学技术、做管理。统计金具是一项特别复杂的工作,冯涛从最初的识图开始,一张一张的教,与实物照片对比,先是做好表格让他们汇总,再是让他们根据情况调整版式内容,“我们就是卖产品的,要做出让施工人员都喜欢、看得懂的技术产品,不合格就要改”,不断引导他们独立完成工作,以自己的高标准打磨,让他们快速成长。先进来的小吴已经能独立开展工作,他感慨的说,“冯总工对我要求严格,但工作中的每一步关键点他都提前想到,给我提供支撑,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自己都能感觉到成长”。

波密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始林区,生态保护非常重要。从3·12植树节开始,冯涛带领几个年轻人与施工人员一起去种树、撒草籽,恢复施工时破坏的植被。经过6月、7月、8月的雨季,种下的草、树都成活了,塔基外围不再光秃秃的,又恢复生机盎然,保护了藏区环境。各节日期间,冯涛还带青年开展慰问活动,“六一”慰问藏区小学生,“七一”慰问老党员,助力藏区大学生圆梦,为工程建设奠定了群众基础。

在藏中联网工程的两年,冯涛对组织交付的各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得到了藏中联网工程指挥部和河南送变电公司的一致认可,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纪录片频道、音乐频道及河南电视台、大河报采访,其中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雪域高原上的党员突击队》、大河报《在西藏的云端——河南人织起电网“世界之最”》进行了专题报道。

送变电施工注定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作为项目总工,他在组塔、架线等关键节点施工时全天候驻扎现场,以便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更好的保护每一寸导线。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出一支作风朴实、责任心强、勇于吃苦的项目管理队伍,为全面实现安全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而立之年的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敢于创新,以卓越的工作业绩,在参建员工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带动大家开拓进取,不懈追求,为藏中电网建设贡献着新的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