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为“一带一路”奉献青春—王永根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1:4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西班牙语系2017届毕业生王永根,现就职于安徽建工集团玻利维亚分公司,在公司担任西班牙语翻译并兼任对外商务经理。一年的时间里,我由一名大学毕业生成功蜕变为公司的一名商务翻译人员。

一、蜕变之旅

一个人蜕变的过程是艰辛的。入职之初,我协助公司签订的第一份工程合同令我难忘。

我工作的单位是安徽建工集团,是中国500强中的一家上市国有企业。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号召,安徽建工集团将经营范围由传统的亚、非地区扩展至拉丁美洲地区。我通过母校搭建的就业平台,成功入职这家我梦寐已久的公司。

入职后不到两个星期,我就踏上了这片充满希望和激情的大陆——拉丁美洲。当时的办公条件极差,玻利维亚分公司还没有注册号,公司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甚至没有一张办公桌。但是公司却告知我,此行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同样刚入职的财务人员。

更大的难题是,由于业务需要,前期的在玻人员需要在我们起飞的同时由玻利维亚返回中国,这就意味着在我们到达之后将不会有任何公司内部人员接应我们,而且在工作中也不会有人指导、帮助我们。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没有退缩。时势造英雄,既然需要我,我就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任何事。凭着这样的信念,我开始了在拉丁美洲的蜕变之旅。

由于我是公司里唯一能讲西班牙语的职员,所以小到租用办公室、购买办公设备,大到会见客户、和当地人员沟通项目,都得由我一个人独自完成。

而此时,公司也遇到了一个绝佳的机遇:为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当地政府决定为山区里的一个小城市修建一条市政道路。公司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不仅因为这是公司将要从事的第一个项目,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是为了促进当地民生的基础设施建造工程,也符合我国现行的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准则。中国驻玻利维亚经商处也赞同此项目的实施,称此项目符合中、玻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对社会共同理想的美好追求,有利于推动玻利维亚的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激发玻利维亚的市场潜力,进一步创造需求和促进就业。

在得到经商处首肯和集团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我们立即着手准备该项目的投标文件。首先我需要做的是协调国内和玻方人员的往来文件。这一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困难重重。首先,两国的国情不同,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交流乃至风俗习惯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这就导致我考虑的问题会很多,不过这也锻炼了我处理问题的能力。我明白我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翻译工作上,更要使双方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理解彼此对事物的判断和立场。

由于中国和玻利维亚的时差恰好为12个小时,我为了使双方信息沟通更具时效性,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而在最终向业主单位提供工程量清单及单价分析表时,我更是接连熬了两个通宵。我需要克服工程术语的障碍,把原始的西班牙语文件翻译成中文,还需要把国内的报价清单整理成西班牙文,而要求是在此过程中必须保证不能有任何误差,因为哪怕是一位小数,都有可能为日后工程实施埋下重大隐患。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我鼓励自己:抗住,坚持,你可以的!

工作期间,一项很重要的事情是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这是我们对项目进行直观了解最直接的办法。所以我们驱车十几个小时到了项目所在地。当地处于亚马逊支流地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时值夏季,我们一下车,潮湿、闷热的气息便扑面而来。眼前的景象是,5米左右宽的道路只简单地用鹅卵石铺设了表面。我们需要不断地停下来,听取关键路段的工程师给我们讲解具体的施工方案和要求。比如,哪里需要几万方的土方回填,哪里需要修建何种型号的涵洞,哪里需要架桥,哪里需要避开天然气管道,哪里需要为野生动物预留迁徙通道等等。

除了实地考察,我们还需进行地材调研,也就是需要搞清楚将来施工时在当地能获取哪些材料,它们的价格如何,哪些材料需要从外地采购。而这些都要有预案,然后进行数据对比,为项目成本的控制提供最准确的信息支撑。这些都是我要做的工作,充实,有价值。

二、独当一面

一次奠基仪式让我印象深刻。

根据玻利维亚的传统和习俗,双方主要负责人需将事先准备好的陶罐装满酒并一同摔碎在奠基石上。面对这一形式,我们中方的负责人是极力反对的,因为这一举动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定的文化含义,只有在丧葬仪式上我们才会这么做。因而中国传统丧葬仪式上的行为出现在奠基仪式上,这不论是对于领导个人还是对于项目而言都是中方人员无法接受的。而玻方的考虑是,中方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因为将来要在这里开展工作,不能在第一次正式、公开的接触中就给对方留下不尊重当地文化的印象,这对于之后工作的开展是极为不利的。

面对僵局,我积极思考,终于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让中方人员直接摔香槟酒瓶,而玻方人员按当地习俗进行,这样双方都能接受,并且各自保持了特色。办法虽然简单,但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相应的解说,反而让双方对彼此的文化习俗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就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不但迎刃而解,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我把我国的“一带一路”蓝图和公司的施工经营理念翻译给台下的民众时,他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发自内心的肯定。

三、感恩母校

一年的光阴不长,它只是我职业生涯的开始;一年的光阴不短,它让我在职业生涯中成长了许多。这一切都要感谢母校——河北师范大学四年来对我的培养。

我不仅要感谢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感谢母校特有的文化底蕴,母校文化底蕴培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师大人“怀天下,求真知”的精神特质。一方面,我个人在艰苦条件下锤炼了自己的意志,在工作实践中我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在集体合作中我更加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我在“一带一路”的前线真正体会到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深刻内涵。这是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开出的中国“良方”,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