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年轻的我,走在希望的路上—河北地质大学黄迪

发布时间:2019-08-06 16:31:4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我叫黄迪,女,汉族,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扬程村人,河北地质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2级毕业生,2014年11月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现工作于沧州市海兴县辛集镇逸夫小学。

走进校园,我是干劲十足女汉子

走出农村破旧的校舍,迈入了河北地质大学的校门,一切都是新鲜的。从贫穷的农村走到繁华的城市,一度产生的自卑感没有让我退缩,反而坚定了我努力向上的决心——我也能行,我不比别人差。

初入高校,我斗志满满,决心成为一名工作认真、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我参选河北地质大学校园之星时,辅导员王美云给予我这样的评价:“工作起来是一个魔,认真起来是一块玉。黄迪同学是我学院模范先锋,带动全院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科研活动,是当之无愧优秀青年”。

大学四年的时光,我多次组织河北地质大学的大型活动,数次参加河北地质大学和河北省组织的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3次被电视台采访。能“折腾”的我,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策划、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经验,同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在校期间我担任获得了多项的荣誉和奖项,这是对我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的肯定,也为我之后的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走出校园,志愿生活让我的青春闪光

和西部计划结识,就像是我命中注定的一种缘分。当我第一次看到西部计划招募海报的时候,我驻足良久,好像心中一颗沉睡的种子瞬间被唤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我的梦想。怀着这份坚定的信念,我进行了充分准备,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了那份向往的通知单。

青春是让人荡漾的资本。趁着我们还年轻,插上西行的翅膀,来一次背负理想的远行,充满能量,保持激情。让时间来见证你的成长,珍惜这无悔的青春。2016年8月,我正式成为共青团泊头市委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年来,我跟着团委的同事们走遍了泊头的乡村小学。2017年的冬天,我们通过微信、电视、微博等手段,与社会人员手拉手,为乡村小学的200多名同学亲手送上了新年礼物。跟着同事们与泊头特教学校的学生们度过了我在泊头的第一个元旦,看着那群努力又可爱的孩子们唱歌、跳舞、演小品,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要努力让自己更优秀,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们。

志愿者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体现的是一种内心自愿,是一种无私奉献,是一种倾心付出,更是一种社会价值,一种社会责任。

拿起接力棒,让青春散发光彩

无数的第一次编织了七彩的志愿者生活,在泊头服务的日子里,我们经历了无数的欢笑与泪水。在奋斗的岁月中,我们活得简单、纯粹、快乐。

2017年,我同时拿到了特岗和大学生村官的录取通知,毫无犹豫,我接起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自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对教师有一种莫名的向往,而一年的志愿者工作也让我坚定了这个决心。

来到了海兴县辛集镇逸夫小学,我成为了这里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这群“不太听话”的顽皮小孩儿让我对教师有了新的认识:所谓师者,绝不是单单授好一门课这么简单。

一名好教师,首先要充实自己。我积极参加县里乡里组织的各种活动,多出去见世面,多与优秀教师进行沟通。工作十个月来,我获得过多次奖励,曾获“讲沧州故事”海兴县第一名、十九大演讲比赛辛集镇一等奖、2017新上岗教师汇课比赛辛集镇第一名、2017年辛集镇优秀信息员。

一个好教师,影响孩子一辈子。成为这群孩子学习路上的引领者,我满怀激情,心存责任,想要将这群村里的孩子培养成不输于城市娃的人才。刚开始的那两个月,我完成每天7节课的授课任务后,晚上回到家还进行“微信家访”,利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情况,也将孩子们一天的表现反馈给家长,从最根本上做到家校沟通,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家长经常会问我该怎么教育孩子,对养孩子毫无经验的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才敢与家长沟通教育心得。学生教育绝不是老师单方面的责任,而是需要家长的配合。学习成绩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要先教孩子做一个好人,再成为一名好学生。当然,农村孩子通过学习走出农村,现在仍然是一条捷径。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从学习、纪律、卫生等多方面抓班级管理。为了抓纪律,我先让这群“顽皮的小孩儿”认识到自己已经成为小学生,不能够再乱跑乱跳到处玩了,上课学会挺胸抬头坐正,下课学会排队谦让文明有礼。让孩子配合的同时,也要让家长配合。通过沟通,我让班里的部分家长改变了“孩子交给你,你就得负责给我教好,把他坏毛病改过来”的观念。更多的家长明白,教一个好孩子,首先要做一个好家长,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不能在孩子面前说脏话,也不能在孩子面前失信。我努力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让家长从根本上认识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与老师携手一起培养祖国的花朵。

当一群七八岁孩子的班主任可没那么简单,既要当爹妈,还要当保姆。“我想我妈妈了”,8岁的男孩上着课大哭起来,我手足无措,赶紧抱一抱孩子,给他一点温暖,看着他的眼泪沾湿了我大片衣服,心也跟着揪着疼;“早上孩子不舒服,麻烦老师给关照一下”,家长的这句话刚说完几分钟,“哗——,哗——”孩子把早上吃的东西全吐到了地上,班里有些孩子露出了嫌恶的表情。我赶紧给家长打电话、给孩子漱口并进行安慰,将地上的呕吐物打扫干净后,我开始教育他们:“每个人都有脆弱、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去嘲笑她,而是应该在他难受想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帮帮他。”“老师,我拉裤子了。”男孩哭着来找我。我赶紧打电话告知家长,打开水闸让他洗洗手洗洗脸,给他安慰……

“老师,大虎打我”、“老师,妈妈今天给我买了新裙子”、“老师,我摔倒了”、“老师,萌萌的手流血了”、“老师,这道题我不会”、“老师,为什么太阳比地球大?”“老师,为什么我在动物园看不懂恐龙?”孩子们总是发生层出不穷的状况,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告五花八门的状。尽管处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我每每看到这群孩子,心就会软成棉花糖一般。看到他们开心的笑,我会觉得很幸福。看到他们的期末成绩单,我会跟他们一样很开心。看到他们能够捡起地上的垃圾,我会感觉很满足。

正值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我选择了以田野作为青春的底色,用爱心和真诚点燃着乡村教育的希望,扎根在农村,谱写着青春的乐章。我用激情和梦想诠释青春的含义——甘于平凡,甘于清苦,甘于奉献。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无悔的选择。我爱这群孩子,我爱这份事业。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