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孙梦宏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6:3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孙梦宏,女,汉族,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金奖特等奖获得者。在校期间曾担任天大明德教育论坛志愿者、人事处学生助理、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中心负责人、校国际教育学院CSC预科班汉语教师、教育学院德育原理课程助教。2018年毕业季,她选择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做一名基层公务员,而她既不是西藏人,也不是西藏周边省份的人,而是一名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姑娘。

在国外跨文化交流的她

孙梦宏没有过早地预设自己大学生活的轨道,而是努力去拥抱和探索“不确定性”。两年多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提高了她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教学能力。较强的适应能力与毅力让她在异国工作遇到困难时更加从容不迫。孙梦宏说:“当我再次回到校园中,我真的感觉,要加倍珍惜这美好时光”。在天大的两年求学生涯塑造了她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强化了她的学术写作能力和学习能力。

“母校之于我,就像大海一般胸怀宽广、包容万物。”这份爱,让她更好地理解到学习的真谛,明白了学习的意义,体会到学习的价值。于是,她主动选择去中国最急需人才的地方,把她在母校所学、所悟、所感,把“家国情怀”的胸襟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传播到祖国的边疆,她带着母校伟大无私的爱,帮助和温暖更多的西藏同胞。孙梦宏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伟大的时代联系在一起:“我非常感恩天津大学的培育,是母校赋予了我能够为祖国作贡献的力量。”

远赴西部扬家国情怀的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着重强调了西藏工作的重大意义。

作为天津大学近年来第一位内地赴西藏的选调生,孙梦宏身兼荣誉与责任。“去年,在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青苗工程’的一次培训中,得知西藏招录选调生,从此那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雪山就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因此在辅导员发布消息的第一时间,孙梦宏就报名了。

和当初本科毕业后选择去甘肃做志愿者一样,很多人对她的决定不解:一个女孩,为什么去这么远的地方?人们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但是她说,“好‘女’儿,也应该志在四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赴西藏做选调生,于个人、家庭、国家,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培训时,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曾讲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作为当代青年人,她认为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并且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扎根基层踏实工作的她

入藏后经过一段时间集中培训,孙梦宏被分配到昌都市察雅县卡贡乡,先在察雅县民政局跟班学习了两个月,主要负责办公室的工作,收发撰写材料是最主要的任务,还包括灾害系统、救助系统、退伍军人信息,天葬台和其他项目管理。众所周知,办公室工作繁杂,需要足够细心和耐心,一个数据需要反复核实,一份材料总要反复斟酌修改才能上报,她每天仔细认真的重复着这些工作,有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前辈和领导请教。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段时间内局里特别缺人,经常是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工作,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同事外出培训时她也会帮忙办理结婚证,有一次两对藏族夫妻带着襁褓中的孩子从乡下骑了一晚上摩托车来县里办理结婚证。由于是牧区,所以很多都是生完孩子,在政府要求下才办理结婚证,这也说明了当地牧民法律意识的淡薄。当天上午的工作特别紧急,她还是抽时间多次穿梭于两个办公室之间,帮他们复印材料,把结婚证办好交到他们手上。那些日子经常是大部分时间都在办理结婚证,自己又加班处理办公室的工作。虽然经常忙得晕头转向,但看到一对又一对的新人领到结婚证后满意的笑容时她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当被问及“你眼中的基层工作是怎样的”时,孙梦宏讲了自己的感受。“基层工作人员,条件艰苦,工作繁杂,可以直接接触到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感。在基层,年轻人可以得到系统锻炼、全方面的成长。现在遇到了历史最好时候,在基层工作将是我们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节点,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有句话说的好,到了基层工作,我们又重新成为‘小学生’”。的确,基层工作的高强度、高要求,需要工作者做事情时多动脑、多思考,力求完美。“在基层工作,不仅要细致认真、如履薄冰,更要精通业务。业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进步阶梯。不要埋怨自己干的活多、活累,而要尽最大能力把自己的活干好,把本职工作干到极致,不留遗憾。”孙梦宏还提到,除了甘当“小学生”,在将来的基层工作中,最应该牢记于心的,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身处高原信念始终随行的她

自2018年7月底入藏以来,孙梦宏逐渐克服了高原缺氧的环境,积极投身于西藏基层工作中。初入西藏时怀揣着天大人的“家国情怀”,但也会有情怀与现实激烈碰撞的时刻,此时来自家人和师长的关怀与嘱托总能让我继续奋力前行。和领导下乡调研,汽车行驶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头顶是蓝天白云,左侧是高山,右侧是悬崖,用“眼在天堂,身处地狱”来形容也不为过。看到贫困户家中的样子后,突然觉得路上的艰辛和他们的生活比起来根本就不算什么,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与坚苦的生活条件,但他们仍能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露出祥和的笑容,多么难得啊!这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尽自己所学所能服务藏族同胞,为脱贫工作增加一份天大人的力量,成为“强国一代”。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