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从军人到教师,谱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6:3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刘洪洋,男,家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太平镇刘庄村。2010年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习。

2010年9月入学军训期间,因其表现优秀,被评为学院军训优秀标兵,后在班干部竞选中当选为班长。其从小对部队的向往和对军人的敬仰为其之后的参军起了重要影响。同年12月,其在学期间积极主动报名参军,经过体检、政审等层层严格选拔,最终如其所愿被批准入伍。入伍新兵军政训练期间,其努力学习、刻苦训练,表现突出,于2011年3月被给予嘉奖,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下连队后其被分配到连队炊事班,主要从事农副业生产工作,除日常学习和军事训练外,其大部分时间不是在菜地、猪圈就是在食堂后厨。由刚开始分到炊事班的不适应,需要老兵传帮带,到后来成长为一名连队农副业生产好手,其深刻理解了“革命有分工、岗位各不同”、“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些话的涵义,也充分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由于其在连队学习认真,训练刻苦,工作兢兢业业,得到了连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2011年11月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在2012年1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其在2012年12月退出现役(服预备役)。

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参军入伍两年的经历,使其懂得了奉献的青春才有意义,也为其后来去往西部工作播下了奉献的种子。

其在2012年12月退伍复学。在学期间,其努力学习,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一次;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于2013年12月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2016年7月,其本着支援西部教育、青春奉献边疆的内心意愿,毕业后签约到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工作,成为校区实验实训中心一名教师(实验员)。参加工作后,其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不断以党的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努力提高自己服务全体师生的本领;在实验实训的本职岗位上认真负责,带好实训课程的同时,参与校区所有文、理科实验室及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由于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其顺利通过校区试用期考核,并在2017年底教职工考核中评为优秀。

2018年1月,为确保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从自治区选派第一书记和高校工作队员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分到了一个高校工作队员的名额,校区党委通过个别谈话及会议讨论认为刘洪洋同志有担当、能吃苦、素质好,决定其作为单位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到深度贫困村担任扶贫专干,配合自治区选派的第一书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当月底,刘洪洋同志随自治区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乌什县依麻木镇托普浪吉然村(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开始后,刘洪洋同志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增强“四个意识”,时刻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在第一书记及各上级单位领导关心培养以及自身的努力学习下,从对扶贫业务、政策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中流砥柱”,完成了从高校教师到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的角色转换。

驻村期间,刘洪洋同志同全体“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和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使全体村民从内心深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摸排、逐一制定帮扶计划,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落实扶贫项目,通过产业发展脱贫一批、土地清理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守边护边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脱贫一批“六个一批”托脱贫措施扩大增收渠道,并通过农牧民夜校使全体村民尤其困难群众扶志扶智相结合,消除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提高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到2018年底验收时,村15户贫困户48人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顺利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88%,实现了“五通七有”,贫困村顺利摘帽。刘洪洋同志也因自己的工作努力、表现突出,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临时党委授予2018年度“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生刘洪洋同志,政治觉悟高,奉献意识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先是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保家卫国的军队,又到了祖国的最西部工作,后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目前仍在深度贫困村担任扶贫专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同时也谱写了自己灿烂的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