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春该有的模样中央民族大学包瑛

发布时间:2019-08-05 09:04:4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包瑛,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化学专业

2016届硕士研究生,现任新疆自治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她义无反顾前往祖国边疆奋斗近三载,并立志扎根于此,在此书写新时代青年奋斗者的答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去。”

这声嘹亮的号角吹起了包瑛心中沸腾的社会责任感,也吹开了她前往新疆基层的风帆。她深知,作为大学生,在享受社会和学校提供的优越条件时,也要时刻准备着回报社会。

于是,2016年7月,她毅然乘上了由北京驶向乌鲁木齐的列车,成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工作人员。

有身边人疑惑她远行的初衷。

对此,她给出了十分单纯而亦坚定有力的答卷:“都说新疆苦,南疆苦,可是我就想去看看自己到底能吃多大苦,到底能在新疆有何作为,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所不同。”

怀着这样一份单纯有力的赤子之心,她随着列车,远离祖国的心脏,来到了偏远而美丽的阿克苏温县。

誓将基层当炼炉,豪情万丈练本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转眼间,包瑛在南疆基层已经历了两年多的磨砺。

时间不长,却足以令她在感受其中酸甜苦辣的同时,深切体会到新疆工作任务之重、责任之大。她经常加班到天亮、经常无双休。对此,她身边也常有人调侃:“我们的生活没有假期,没有四季,只有两季,旺季一级响应,淡季二级响应。”

在沉重的责任和压力面前,在高强度的作业要求之下,她心中也难免有过委屈,有过抱怨,也曾流过眼泪,也曾想过放弃。

然而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筋骨,劳其体肤,曾益其所不能。一次次风吹雨打后,她发现自己在基层大熔炉中得到了充足的锻炼,业务工作越来越熟悉,抗压能力越来越大,逐渐由温室里的花朵,长成了能挺立不倒的劲松。这种宝贵的成长与收获,时刻激励着她向前的步伐。

除此之外,人在异乡,难免思乡之苦。幸运的是,通过2017年12月的结亲周活动,包瑛结识了吐鲁洪·麦提努尔老大爷一家人。

吐鲁洪老大爷得知自己多了一个亲戚,喜悦地在家中早早架起了火炉,煮上热茶,以欢迎她的到来。

“我刚进屋时,老大爷一家人看到我冻红的脸蛋儿,便立刻将我带到火炉旁暖身,还亲切地称呼我为‘巴郎子’,这让我万分感动,突然间感觉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12月雪后温宿大地的寒冬中,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新疆人民,给身为异乡人的包瑛送来了别样的温暖,逐渐在欢声笑语中成为了她的家人,也让她爱上了这片人与自然皆是美景的土地。

组织关怀深似海,凝心聚力勇担当。

来到新疆后,从培训到工作,组织的关照和关爱深深触动了包瑛。

初来新疆,在党校培训时,她就经常收到领导的慰问关怀,忙碌之余,手中捧着作为慰问品的新疆美食,心中便尽是暖意。而到基层工作后,组织也时刻关注她们的动态,并时常前往她们工作的单位看望。在单位中,包瑛则被领导、同事的帮助、关心与包容所包围,并常常同乡党委主要领导谈心谈话,诉之困难。

组织深深的关爱让她们切身感受到,她们虽然远在他乡,却并不孤独,而是“有人疼,有人爱”,时刻与组织站在一起,并肩作战。

2018年2月4日,包瑛在组织的帮助下,被提拔为乡党委副书记。对她而言,这样的提拔是信任与希望同在,责任与压力并行。她深知,工龄只有两年的自己,走上领导岗位后必定会遇到诸多困难,但她决心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勇敢面对,迎难而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面对当前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艰巨任务,包瑛希望自己能够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发动群众成为共同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在工作中,她也决心不懈努力,奋勇拼搏,以回报组织的知遇之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身贴大学生标签,包瑛不免收到这样的质疑声——

“曾经在学校、在象牙塔中成长的孩子,能承受新疆工作的这份苦吗?”

面对质疑,包瑛态度坚定。称自己定当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俯下身子踏实干,打破常规思维,开放大脑,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佳绩”。

常言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包瑛认为选择一条路并不难,真正难得的是坚守。坚持比选择更为可贵,如非万不得已,定不会放弃。一旦认准,便只顾风雨兼程,一条道走到亮。

她决心用实际行动向自己、向社会证明“我们8090不是垮掉的一代”,真正成为现代社会的“变形金刚”。她们一行人决心依靠自己的底气、才气,甚至是霸气,共同奏出属于“内招生”的“欢乐颂”。

大漠胡杨三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枯一千年。

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以自己的坚守为新疆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建设“添砖加瓦”,共同书写好新时代奋斗者的答卷,谱写出青春壮丽的新篇章。这是深深镌刻在包瑛等驻守南疆奋斗者心中的不灭理想。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