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软件原创技术成智慧企业新福音科技汇

发布时间:2019-07-30 11:30:18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日前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计算机学院的何克清团队在软件工程集结创新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何克清团队提出了大数据驱动的AI系统的软件范型、科研第四范式,并在科研成果与产业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AI赋能行业、推动软件工程集结创新的五大核心技术:需求知识、核心算法和模型、行业大数据、领域/主题专家的知识、开放赋能的软件体系架构。相关研究成果成为ISO国际标准系列及国家标准系列,实现了我国软件原创技术成为ISO标准系列后的首次实质性突破,该成果在我国企业“大智云移”融合创新的“异构集成”中成功应用,目前已成功推广应用于我国32个省级行政区、22个行业企业,有力提升了智慧企业的发展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表示,“大智云移”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综合到一起的构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交融渗透,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智云移”融合应用使得AI系统越来越复杂,也对AI赋能的软件工程提出了集结创新的挑战。

“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双向融合,当大数据遇上云计算,能够降低大数据分析的成本,提高大数据分析的可伸缩性;当云计算遇上大数据,能够提升云服务质量与精准性,创造智慧云计算,形成1+1>2的科学价值。”何克清说。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智能化软件与服务研究所研究员李兵说,大数据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不可缺少的智能养分,核心算法和模型通过行业大数据不断的训练和喂养,把隐含在大数据中的规律、知识发掘出来,去掉不智、留下智慧,动态的赋能给人工智能系统。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云计算的普慧与规模化应用,提供网络大数据的动态规模化来源及知识源。

为实现“大数据驱动”与“模型交互驱动”的体系化结合,何克清团队还提出了按需模型交互驱动的体系架构MiDA。传统MDA的内核三要素技术,是由UML:统一的OO建模语言、MOF(Meta-Object Facility):元对象设施、CWM (Common Warehouse Metamodel):公共数据仓库元模型构成。而MiDA的“含意三角形”(Meaning Triangle)内核技术,是由 RGPS需求(知识)元描述,按需模型交互赋能的MFI(O-RGPS)知识—语义互操作性治理元模型,领域O-RGPS知识—语义元网络组织的模型库,及其之间“虚实交互“”虚实映射”“按需选择”的关联关系所构成。

何克清介绍,该成果能为“大智云移”融合应用中的跨界学习与服务及业务流程的适应性配置等提供按需异构集成的国际标准化基础技术。(记者马爱平)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