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起“高峰” 产业筑“地标” 南京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9:5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6月12日,万众瞩目的“中华门创将”百场科创大赛总决赛启动,来自全球的150个优秀科创项目报名“决战紫金之巅”,主赛场就设在雨花台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化提升之年,也是推动雨花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关键之年要拿出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围绕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精神,雨花台区明确“五城共建”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看点纷呈。

雨花台区是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雨花台区委领导表示,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置身创新名城建设新坐标,将不断发挥双创优势,争先招商突破,打造产业地标,全力推进“强富美高”新雨花建设,全力谱写雨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贡献“雨花力量”。

创新提速,筑高“雨花软件”产业地标

6月13日,“金陵微雨花”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雨花又增4家培育独角兽企业!

当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南京分会场发布的《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雨花台区新增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9家,新增上榜企业总数13家,位列全市第三。至此,雨花台区独角兽及培育独角兽企业已达20家,总数位列全市第一。给2019南京创新周送上厚重的“雨花大礼”。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瞪羚企业”则是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独角兽”“瞪羚”的数量多少,是衡量一个区域创新能力的直观体现。这已经是雨花台区连续两年在全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榜单上“领跑”,雨花台区创新实力可见一斑!

走进雨花台区,一条软件大道成为最显著的双创“地标”——每天早晨8点多钟,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像泉水一样从地铁站涌出,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大道两侧的软件企业,场面极为壮观。这些企业,有的是“大树”,比如华为、中兴;有的已“长高”,比如诚迈、润和;而更多的“小苗”,正如雨后春笋般节节上升。这条全长5公里的大道两侧,密布着2000多家软件企业,聚集了20多万软件精英,是雨花台区汇全区之力、集10年之功打造的一条创新、创业大道。

集聚各类众创空间35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家,形成“四城一基地”五大特色园区,“创业大街”成为江苏省知名众创载体集聚区……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雨花台区被认定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专门激励和奖励支持。

建设创新名城,南京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地标”,以产业高度支撑城市首位度。统计显示,去年,雨花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占南京市约40%、全省近20%。作为南京软件产业当仁不让的“地标”,从某种程度上说,软件业发展好,产业就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高质量。

瞪羚创新课堂、草根创梦英雄培养计划、i创杯巡回路演、2019游戏开发者大会、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政策解读会、中欧创新科技合作峰会……一场场创新活动密集开展,一支支人才团队纷至沓来。

招商突破,擦亮“双创示范”金字招牌

独具创意的“雨花台区独角兽企业手绘地图”,大咖云集的小微企业进化“圆桌论坛”,热情似火的2019南京创新周推介函,诚意满满的雨花台区投资清单。5月2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2019(深圳)招商推介会在“创新之都”深圳举办。现场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

“与一般制造业不同,软件主导产业‘不比体量比质量’。”雨花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独角兽”企业云集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项目合作方多为深圳本地发展势头强劲、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软件领域企业,涉及AI、大数据、云服务、基因研究等科技前沿领域,与雨花台区产业关联性强、互补优势明显。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本次推介会上启动雨花台区粤港澳招商中心合作计划,未来将在香港、广州挂牌招商中心,打造政策推介、项目对接的“招商驿站”。“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双重机遇,建起了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互通的桥梁,打开了区域发展的新空间。”雨花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南京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招商突破年”。4月8日,南京召开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暨招商突破年推进大会。发令枪还未响,雨花台区就已“抢跑”——3月5日,首批欧洲企业落户签约仪式在软件谷举行,HUR、Micors Oy和Picus Advisors Oy等一批中欧创新科技企业进驻; 5月初,软件谷派出海外科技招商团队,深度出访爱尔兰、俄罗斯等创新国家。与爱尔兰共建的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曙光大数据分析有限公司等日前启动运营。目前,雨花台区正全力推进浩鲸科技、亿嘉和医疗机器人等重点项目。

2019南京创新周期间,雨花台区25项重大科技成果闪亮登场,搭建中欧政、企、资、学“创新桥”,在全球优选超200个软件互联网项目,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群英荟萃演绎创新乐章……抢抓创新周机遇,雨花台区正广泛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努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核心技术旗舰型企业集群,将国家级“双创示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生态优化,厚植创新名城“雨花沃土”

“产业地标”越筑越高,源于雨花台区举全区之力厚植双创沃土。

5月30日下午,南京科技馆报告厅里人头攒动,雨花台区近50个区街机关部门组团摆摊,发布政策类、法律类、事项类、文化类共97项服务清单,吸引了辖区350多家企业前来“赶集”。这是继今年3月举办首场“服务大集”之后,该区部委办局第二次组团服务创新创业。政府“店小二”不仅在线下,还在线上。雨花台区发改委牵头建立5个企业服务微信群,进群的企业超1000家,基本实现区域内优质初创企业、科技企业全覆盖。企业和人才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有相关部门“接单”。

“新目标、新使命、新形势,倒逼服务环境再优化,服务举措再创新。”雨花台区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尹宏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高标准,未来发展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和方向,以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为软件企业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服务大集”将永不落幕,永远在线。

近年来,“资本寒冬”席卷创投圈,初创企业融资困难。雨花台区探索出以资本要素为龙头牵引的创业服务体系:出台融资奖励政策,对企业和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平台进行分类奖励;实现精准对接,关注企业方更关注资本方,主动筛选目标企业推荐给投资人。今年上半年,该区培育独角兽企业硅基智能、众能联合等9家企业成功获得融资5.6亿元。

企业招人难,区里出资购买专业猎头服务;企业留人难,他们在黄金地段投下7亿元建设2000多套人才公寓;企业缺技术,他们举办全球软件开发者大会,请大院大所的“大咖”进行产学研对接;企业用地紧张,雨花台区创新“园中园”建设运营模式,即将在全市复制推广。以创造性思维破解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雨花台区双创生态不断进化,营商环境不断升级。区内大、中、小、微企业错落有致,睿悦信息、天数信息、美篇等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形成了创新创业万马奔腾的产业景象。

雨花台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五城共建”的奋斗目标。其中,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城”,将继续放大独特的软件产业品牌优势,深度优化整合各类载体资源,形成集聚集群效应,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和强劲动能;聚力建设“科技创新城”,将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和创新驱动“121”战略部署,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筑高软件产业地标,是雨花台区集聚高端产业的优势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雨花台区区长张连春表示,“将以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为新起点,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为新赛道,用‘双创示范’再出发的气魄和行动,换得高质量发展的气象万千。”(王世停)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