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科校长张福利:立德铸魂,青春启航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9:5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科校长张福利:立德铸魂,青春启航

(大连科技学院张福利校长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9届“小科”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黄海渤海汇聚碰撞、海鸥翱翔彩云起舞,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充满荣耀与梦想、令人幸福与感动的日子,学校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我们共同见证2019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首先,我代表高小涵董事长、李宝章书记及全校教职员工,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机会,向关注学校发展、关爱你们成长的亲人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去年毕业典礼,我说过:“母校欠你们一个女朋友”,今天我要负责任地说:“母校女生也不少,女朋友还得自己找”、“道路千万条,学业第一条,告别单身狗,牵手一起走”。这些天,我看到穿着学士服的同学在校园里留影;听到或激情飞扬或离别伤感的毕业赠言;注意到网络上晒出的各种老照片、新感想,这些都在告诉我们,毕业的时节已经到来。凤凰花一年开两季,一季新生来,一季老生走。从2015年9月,到2019年6月,1461个日夜,四年前,小涵董事长把你们迎到这个学校,在这里,你们刻苦读书、潜心钻研,收获了知识;你们投身实践、志愿服务,建立了友谊;你们展现才艺、挥洒汗水,提升了能力。科技创新大赛上你们获得了百余项国家级奖项,运动赛场上你们披荆斩棘在省市大赛中抱得了一个又一个奖杯,志愿服务者、考研录取名单中有你们熠熠发光的名字……较之刚入校时的稚嫩与青涩,现在的你们脸上多了几分成熟与自信,你们把最好的年华与青春留给了大学,用激情与拼搏书写了人生最灿烂的篇章!

同学们,成年人的世界,除了发胖,没有容易的事。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的一身才华!”,请允许我这个“大家长”再嘱托孩子们几点:

第一,希望同学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担当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前些日子,我们学校上了热搜,我们的学生在下乡支农服务的过程中,为一位老人实现了看国旗的心愿,用千斤樱桃拼出了一幅大国旗,这些孩子坚持服务三农的精神,就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共和国70周年华诞,你们成长在国强民富的新时代,又即将踏进民族复兴的大征程。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你们事业的黄金期,天降大任于斯,时代造就英雄,你们中间必将走出各行各业的精英,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敢意志。

同学们,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你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你们血液里应该流淌的是民族大任,民族情怀,民族责任!

第二,希望同学们坚定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件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天下大势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同学们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继续学习深造,都要坚定自己的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是他们还是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会满载而归。

同学们,人的强大分三步:第一步要学会接受孤独,第二步要学会接受被人误解,第三步就是用结果证明自己。同学们,当未来的路上遇到苦难,荆棘、挫折,拿出“万物皆可盘”的精神,去“盘”它!

人生很多时候,不是看到机会才开始行动,而是行动了才有机会。所有的成功都是开始于相信,并且决定采取行动持续积累而成!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希望。所有奇迹的产生,总有各式各样的原因,但背后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你必须要有一个“坚持到底”的信念,期望你们把愿望提升至信念高度。

同学们,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二本和一本,不是公办和民办,不是天分和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坚持才是你成功路上的贵人”,“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持之以久”。我把这句英语金句送给大家:“Stay Hungry,Stay Growing(求知若渴、自我成长)!”

“一直以来,你们都在追求有正确答案的知识。今后等待你们的,是充满着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的世界。”你们要常怀归零的心态,不断加强学习、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论语·子路》中有一句话请大家做为人生的座右铭:“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第三,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锤炼品德修为。

同学们,学生时代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你们在这段时光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的知识。步入社会后,你们面临的是一个社会大课堂,那里的知识更丰富、更深邃。去寻找希望和意想之外的可能,去挑战要去寻找希望和意想之外的可能,去挑战中寻找勇气,在孤独的道路上寻找你的美好愿景。人生要留下有价值的东西,在意料之外找到希望,在挑战之中找到勇气,在孤独之路上找到方向。

同学们,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杨绛说过:“读书不仅为了获得知识,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固然得益于自身的禀赋和努力,然而不能忘记父母、师长、朋友、学校在支撑着你们。舒婷有句诗“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们要感激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愿每一位同学都学会感恩,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善良的心。同样,“世上所有的病,都是情绪打了败仗”。为人处世,襟怀坦荡,公道正派,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千万不要做“苏大强”!期待同学们从细致着手,从小事做起,勤勤恳恳,善做善成,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最美的光彩。

同学们,你们应该找到三个终身的爱好:一个是让自己拥有独特价值(创造价值,自我实现),一个是让自己充满活力(身体健康),一个是让自己情趣高雅(精神富足)!走出校门,你们就有了更多的社会身份,你们将成为学校的牵挂,成为单位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年迈父母依靠的坚强后盾,成为年幼孩子依赖、仰望的榜样……所以,在任何的时候,请牢记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大家要牢记“小科”的含义,第一层含义,大连科技学院的小主人。源于我们“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你们永远是学校最大的资本和骄傲;第二层含义,小科学家。你们要用科学去武装头脑,用创新思维获得竞争力,“大科求真,大学求德”;第三层含义,小蝌蚪,对于母校来说,你们永远是孩子,母校牵挂小蝌蚪,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

再见了!同学们,感谢你们:给大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愿你们开心、健康,愿你们风雨里像个大人,阳光下像个孩子。借用《千与千寻》里的一句话:我们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带着母校最真挚的祝福,带着“勤劳智慧,勇敢意志,责任信誉,包容感恩”的“大科精神”,让它伴你飞翔,带你们筑梦前行!

但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最大依靠,“大科”永远是“小科们”停靠的港湾!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

亲爱的“小科”们,昨天你们泪洒毕业晚会,明天就将离开母校,母校祝福你们占据人生的C位,母校永远为你们保留C位。母校永远牵挂你们,你们永远是母校最深情的守望,期待着你们再次回到母校!期待着你们常回家看看,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愿“小科”们:一帆风顺、一马当先、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