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潮涌胶州湾——青岛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9-06-24 16:14:02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编者按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经国务院批复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该区去年生产总值跨上3500亿元台阶,财政年收入超过260亿元,综合实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前三,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这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快速从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的?又是如何经略海洋,打出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4张城市名片的?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并从即日起陆续推出“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系列报道,解读该区5年来的发展经验。

  今年8月,一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出生”的卫星,将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名字遨游太空;不久后,我国第二座深海渔场深蓝2号也将开工,将把三文鱼等美味佳肴送上国人餐桌。

  从青岛一路向西,深邃的胶州湾海底隧道,缩短了西海岸新区与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5年前,承载着经略海洋梦想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青岛西海岸新区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3517亿元,比去年增长9.8%,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第三,引进产业项目1400余项、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市场主体由6万户增长到26万户。昔日芳草萋萋的胶南、黄岛,如今已成为欣欣向荣、高端产业集聚的强势新区。

  瞄准高端 智能制造业再升级

  走进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型号各异、半人多高的变频一体机正准备发往客户。

  “我们的一体机传动功率大、调速特性好、安全防爆,体积只有传统设备的1/30,能量密度却提升了3到5倍,大大节省了矿井下的宝贵空间。”该公司副总经理丁国利介绍,这套自主创新设计生产、技术先进的变频一体机在市场上大放异彩,企业连续3年收入翻倍上涨,2015年产值3200万元,而今年预计产值将接近10亿元。

  赢得了煤矿企业口碑后,他们准备进军工程机械、电力、石化、冶金、船舶等行业,继续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开拓市场。

  尝到技术创新、高端制造驱动发展甜头的企业,在西海岸新区还有许多。“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升级、增强技术创新与竞争能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局长谢龙目说。

  作为传统白电生产基地,海尔、澳柯玛等家电企业也积极顺应发展趋势,推动家电制造向智能、绿色、健康方向发展。今年初,海尔开利冷冻系统在新区投产,将打造集智慧化生产、开发等多环节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新区制造业已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21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2项。

  政策保障 高新产业快速集聚

  “引进新技术、新材料产业,做强蓝色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说。

  发力深蓝,经略海洋,不仅是国家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历史使命,也是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

  挖掘深海中的基因密码,华大基因北方中心240余名员工正夜以继日地为此奋斗。落户青岛短短3年时间,该中心已建成全球领先的海洋基因库,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67个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

  依托优势的平台资源,相关产业正在快速集聚。目前,贝壳社、锐翌生物均已达成落户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意向。

  创新驱动是新区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新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政策保障是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该区充分发挥挂图作战的优势,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使企业、机构“打开门、拆掉墙”,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我们坚持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业一策’制定行动计划,推动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龙目说。

  新区改革持续深入,陆续推出了《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加快科技经济发展提升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并以定向招商和精准服务为抓手,全力推进海洋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业三大领域十个产业,构建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 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

  在中德生态园里,一栋栋环保理念先进的房屋拔地而起,这里被当地人称为“博士村”。

  引进来的高层次人才,在此安居乐业。根据生态园管委会的政策,高层次人才享有半价租房优惠,搭配上每月的住房津贴,“零开销住新房”并不鲜见。

  杨焕明院士入驻华大基因、戴宏杰率领的“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创新团队”准备落地……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筑巢引凤式人才政策的缩影。

  截至目前,该区共计引进院士46人、其他各类人才5.4万人;全区人才总量达到53万人,驻区高校达到20所。

  丰厚的待遇,不是决定人才能否留下的关键因素,产业、事业才是。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该区加速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中加特与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后,我们对未来的期待更高了。”丁国利坦言。

  仅一年多时间,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绿色制造等5个科技创新中心陆续成立,集聚带动作用初显。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该区联合高校、院所、技术服务机构举办对接活动,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驻区高校196项主要科技成果,已有106项实现产业化。

  从制造到“智造”,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全力推进新区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记者 杨 仑 王建高)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