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沈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发展能量

发布时间:2019-06-19 11:42:40 | 来源: 辽宁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沈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发展能量


  前5个月全市技术合同登记量、成交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2019年辽宁·沈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了解到,近年来,沈阳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230家,今年1月至5月,全市登记技术合同1897项,同比增长16.7%;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5.45亿元,同比增长14.1%。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广大创业者实现梦想的难得机遇。作为国家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发展基础雄厚、科技和人才资源丰富,近年来先后获批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域,集聚了巨大的创新资源和发展能量。


  释放优势。沈阳市深入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为创新创业培植适宜的土壤。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施行“沈阳人才新政24条”“新9条”等招才引智政策,组织实施了“大学生留沈倍增工程”等一系列扶持创新创业的举措;“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天。


  与此同时,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双创载体加快建设,国际软件园、锦联双创基地等创新创业聚集区建设全面提速。目前,沈阳市拥有新型研发机构8家、国际合作研发机构58家;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发展到124家,入驻企业7400家,聚集创业人员10万余人。


  双创成果加快转化。沈阳市实行市长与大学校长、科研院所长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沈阳科技创新大联盟,已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1家,培养技术经纪人200余名。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5.9%,本地转化占比提高到28%。


  双创主体不断壮大。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43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30家;涌现出8家“瞪羚”企业和1家“独角兽”企业。沈阳市正成为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的双创高地。


  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将继续为创新、创业、创造清障搭台,特别是将进一步完善双创融资服务、大力发展创业贷款,解决创新创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问题。


  据了解,凡在沈阳创新创业的组织和个人,均可享受个人最高15万元、高校毕业生最高20万元、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最高10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贷款扶持政策,政府将每年至少拿出2000万元给予贴息支持,真正发挥创业贷款“成本低、程序简、受益广”的优势,打造“叫得响”的创业贷款品牌。


  同时,沈阳市将开辟更加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降低双创准入门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应用通道,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辽沈大地生根发芽,为区域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记者 金晓玲)


文章来源: 辽宁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