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届FUEG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收官 助力电竞产业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6-11 17:22:37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观众现场观看比赛。

2019年6月9日,2019FUEG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2厅落下帷幕。

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来自福建省内的20支大学生电竞队伍,在厦门会展中心上演了一场电竞领域的“华山论剑”。

整场比赛战况激烈,最终,来自集美大学的JMG战队获得本届王者荣耀项目的冠军;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则由厦门工学院的TMS获得。

精彩的对抗,同样给观众带来刺激的感官体验。比赛的三天时间恰逢端午假期,同期现场还有AmoyTech厦门智能科技展和AGF X CACC厦门动漫游戏盛典。

见微知著。透过本次FUEG火爆的赛况,不难发现,厦门乃至福建的电竞产业,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赛事火爆茁壮成长

FUEG是针对福建省大学生玩家的本土高校电竞赛事,同时也是福建省本土唯一“政府+国企+大学生综合拓展认证”的赛事。大赛由福建省体育局指导,厦门市工信局支持,厦门市体育局和建发集团联合主办,厦门建发星汇电竞承办,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并获得腾讯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项目的授权。

2019年是FUEG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茁壮成长的一年,相较于去年,无论是办赛规模和参与人数,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了大学生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包括移动、京东等知名企业都纷纷出资赞助。此外,今年的比赛在办赛形式上也有了诸多创新。本次比赛首次搭建了海峡两岸电竞文化交流的桥梁,在9号的比赛中,来自台湾的3支战队也来到现场和FUEG的冠军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漳州城市晋级赛落地东南花都,首次实现了FUEG电竞赛事与景区宣传的结合。

2019FUEG自4月启动海选以来,走遍全省9个设区市,合计落地30余所高校,共有3253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本次赛事。为期一个半月的赛事海选中,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展现了极高的竞技水平和战术水准。

“这是一场信心、决心和毅力的较量。若想从这一场全省高手的对决中脱颖而出,需要顶住压力、稳扎稳打。它对人的体能消耗,并不比传统体育差,整个过程对人的意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决赛胜利选手陈国良说。

国家重视各地扶持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为第99个体育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对项目进行整合,电子竞技被定义为中国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近年来,在国外电子竞技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这是一个充满前途与“钱”景的项目。相关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将超过韩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竞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1%,至2023年收入3.92亿美元。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改委等多部委发文,支持鼓励“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电子竞技演绎活动”。同年,人社部将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列为新职业。教育部也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大学专业,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8所,增长到了2018年的51所,招生破千人。

在财力、人力、物力、教育的不断投入下,中国的电竞产业开始在全球崭露头角。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本地电竞产业的发展。上海着力打造“电竞之都”概念,对于本地电竞产业给予政策、财税、用地、人才等多方位补助;成都市武侯区设立专门政策,对入驻本地的电竞俱乐部,按照俱乐部等级,每年给予50万、30万、10万元的运营补助,期限为两年,并对区内具有武侯元素电竞赛事IP进行扶持补助。杭州、西安等国内城市也纷纷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扶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

IP打造产业升级

近几年,在厦门建发集团等社会力量的推动下,一系列主流、权威赛事如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王者荣耀王者城市赛、王者荣耀高校赛南方大区赛、FUEG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开始在福建厦门举办、孵化。“大众赛+高校赛+职业赛”的金字塔赛事结构在福建逐步形成。

作为FUEG赛事的主办方之一,厦门建发集团已在电竞产业布局多年,还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建发星汇电竞专门从事电竞相关产业的开拓。从2015年开始,建发集团已连续四年推动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落地厦门,这一国家级专业赛事有力推动了福建电竞产业的发展。同时,建发星汇电竞还承办了系列区域电竞赛事,为福建本地用户打造职业上升通道,也为产业和赛事培养输送了不少电竞人才。(焚冰)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