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心系大山,学为所用

发布时间:2019-06-03 14:10: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陶潜于2015年6月份毕业于南开大学信息安全与法学双学位试点班 。毕业之后,他参加了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支教项目,被分配到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中学,成为了一名大山深处的初中教师。

很多老人说,年轻的时候总想改变世界,到最后才知道,必须要先改变自己。而陶潜觉得不分年少年长,只要自己可以让周遭的世界因为自己的存在可以朝着好的方向改变,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值得的,而且自己一定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好。所以,当大学毕业那一年,当他发现美丽中国时,被它的愿景深深吸引。投身乡村教育,为孩子们带来改变和影响,这是一个平衡了热情和理性的选择。

在任教的第一年,陶潜教授初一三个班的生物,期末考试中,学生们生物成绩考到了全县第一;第二年他被学校调去教物理,孩子们的物理也考到了全县第一。“在这些成绩背后,最令我欣喜的是,从他们的笑容里,我能看出他们真的喜欢这门课,发自内心愿意去学。”陶潜说,“除此之外,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自己教学的天赋,然后用我的天赋真真正正地影响和改变一些人。”

“当我成为一名老师的时候,我不希望我教的孩子是蒙着眼睛学习,没有方向的学习,所以我把学习带到孩子们的生活中,让他们在生活中学会观察,找到学习的乐趣和方向。”为此,陶潜几乎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备课狂人,不是在备课,就是在去备课的路上。

在陶潜的概念里,学以致用一直是学习的根本目的,他要让学生们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发现生活的美好。于是,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创办了学校广播站并实现了规范化使用,通过教学生物理知识了解和掌握播音设备,用两个月培训他们如何做节目,还和孩子们一起聆听了大量的轻音乐、背景音乐,以培养审美。在这之后,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高涨,每期日常事务都是学生自己运营完成的,陶潜也逐渐放手不予干涉。

2017年3月14日,陶潜收到了大寨中学副校长的任命通知,这在当地算是件大事情。“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在当地的口碑特别好,当地的领导和校长对我们的项目老师也非常的认可。所以,当我们来到学校时,学校对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比较支持,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任。我是受当地教育办公室主任的邀请,成为副校长的。”当上校长后,陶潜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教学天赋,发起成立了一个当地的“教师学术委员会”,还通过美丽中国提供的专业的培训体系,提升当地教学质量。“这个系统可以在我两年项目结束后,继续运转下去。支教这个选择,让我发现了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天赋,对于教育有了信仰,也让自己的人生有了方向。” 

    2017农历新年前两天,陶潜收到了美国顶级教育学院范德堡大学教育学院的录取结果,8月份,他在结束支教项目之后,会继续在文化教育领域里汲取专业知识,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