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维森:援疆支教,无悔选择

发布时间:2019-05-20 17:21:5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我叫李维森,来自山西省沁源县,2016年毕业于长治学院沁县师范分院,现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中心幼儿园工作。

“选择了新疆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新疆就选择了奉献。”带着亲朋好友的殷切希望与嘱托,满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我跟随着一大批和我一样的热血青年,来到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开始了新疆支教生活。

2017年2月27日,我告别我的亲朋挚友,离开生我养我的可爱家乡,踏上了神秘陌生又充满无限遐想的新疆热土征途。临别时,心中有着万分的眷恋与不舍。我知道家人舍不得我离开,可想到万里之外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带着笑容离开我的家乡。

莎车县隶属新疆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面积8195.69平方公里。2013年,莎车县总人口80.42万人,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回族、哈萨克族等13个民族聚居的边境县。我所工作的古勒巴格镇中心幼儿园,就在这个小县城的边缘。恶劣的气候、陌生的环境 、迥然不同的风俗习惯、急待沟通了解的一群民族孩子以及对家乡亲人的不尽思念,这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即将面临的考验与挑战。想到我从事崇高的援疆幼儿教育事业,我的心中不禁充满了豪迈之情,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来领悟“新疆人才引进教师”的真正含义,诠释“支教人”的真谛。

我的工作安排在莎车县古勒巴格镇中心幼儿园,担任大二班的汉语老师,同时兼任这个幼儿园的后勤工作。尽管在临行前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打算,可来到教室,看见一屋子高鼻梁、大眼睛的维吾尔族学生时,还是茫然不知所措。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教学思路的改变,更是人生阅历的丰富。

莎车地处南疆偏远的地方,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有三千多公里,这里闭塞、贫困、落后,家长不重视教育、学生基础特别薄弱。尽管孩子们个个都长得非常漂亮,也很聪明,但是学习不主动,非常懒惰。在这里,维语是通用语言,所以孩子对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认识很差,有的连1到10都数不下来。极少数家长思想非常愚昧,对孩子无原则的庇护,有些孩子是想上幼儿园了就来,不想来就不来。

记得第一次走进了教室,班里原来有两个老师,一个是教幼儿知识的老师,一个是管理幼儿生活起居保育老师,都是维族老师,孩子们看到我既惊奇又兴奋,用不太熟练,近乎蹩脚的普通话,大声喊道:“老师好!” 我的心猛地紧了一下,一股暖流涌了上来。这些孩子和我在一起,分外亲热,完全没有民族界限。我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也非常喜欢。

我们班里民族孩子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们经常举手抢着回答问题,在用汉语表达不清楚时,就手脚并用比划起来,非常可爱。只要想起孩子们,我的心中总是幸福满满的。就在我完全沉浸在幸福的同时,问题接踵而来。由于家长不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从而导致孩子从入学那天起,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布置的作业,只有少部分孩子能完成,还有些孩子连维语都说不清楚。我就先和孩子玩耍,成为他们心中的“老师爸爸”,平时在课堂上对孩子们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多加以表扬和鼓励,鼓励他们说汉语,说错了也没关系。这样一来,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学习气氛高涨。最让我高兴的是,有一个叫阿不都里提普的小朋友,刚开始连维语都说不了,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现在每天早上见到我就会跑过来抱着我,说“李老师,你好!”

伴随着成功带来喜悦的同时,我的身体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差、气候以及水土不服等原因,给我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新疆和北京有两个小时时差,时差一直倒不过来,我成夜成夜的睡不着觉。因当地气候太干燥、我火气大,出现流鼻血、口腔溃烂等病症。总之到了莎车后,我整个人的生物钟全乱了。

来新疆之前,家人朋友就告诉我:莎车地处多民族地区,情况非常复杂。其实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更是一个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在日常的教学之余,我深深地感受到维吾尔族人的热情与淳朴。生病那段时间,尽管我什么也没有说,当地老师和我可爱的维族孩子们还是看了出来。老师们教我克服水土不服的有效方法,孩子们一有时间就围在我身边嘘寒问暖,逗我开心,我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每天走进幼儿园的大门,听着孩子们的纯真问候,看着民族老师的热情微笑,每每这时,我的心里都会涌上了满满幸福和感动。虽然莎车经济还不够发达,这里的人民生活还不够富裕,但这里不缺乏精神财富,他们可以自信地面对每一个人,可以快乐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我知道,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莎车,爱上了莎车这群可爱的孩子,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和热血洒在这片热土上!

在这里工作生活的这短短几个月,我见识并学习了维吾尔族歌舞,到维族老师家里做客,见识到了这里的饮食文化和建筑风格,还学会用简单的维语和老乡们交流……从中我了解了维吾尔族的传统文化。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这里我真切的领悟到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相互分不开”的真正意义。我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在我们这些内地人才引进教师的努力下,新疆莎车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

在莎车,我付出汗水品尝幸福和快乐的同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没有退缩,勇于面对。战胜困难的我,磨练了意志,丰富了阅历,加快了成长步伐。这几个月以来,我学习了许多,沉淀了许多,积累了许多,这是我一生难得的宝贵财富。我见识了真正的沙尘暴,体会到了到哪都需要身份证和开包检查的繁琐。短短的时间,我体验了很多很多在家无法想象的种种情境,我可以自豪的说:援疆无怨无悔,生命因援疆而精彩。

临行时家人朋友的叮嘱一直响于耳畔:“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一定要对得起新疆孩子啊。”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到了,我没有给“内地人才引进教师”抹黑,没有给培养我成长五年的母校丢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辜负母校对我的殷切期望。舍家为国、不畏艰难、开拓进取,为促进新疆教育发展、为边疆巩固、人民幸福、国家昌盛,做出我最大的贡献!用我的青春热血,铸造民族团结的历史丰碑。万里援疆,必将书写我人生的华彩篇章!(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