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陈铎:专业创新 逐梦脚步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9-05-20 17:21:5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5年10月27日,黑龙江大学陈铎荣获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4-2015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陈铎是黑龙江大学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先后任班级团支书、班长等职,在院学生会宣传部任职,现为微观世界艺术设计工作室、集慕文化传播平台负责人。作为CIDA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师,曾主持多项商业设计并获好评。其创业项目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荣获全国铜奖、全省铜奖,曾获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校园最佳”创业实践奖、校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2014年度最具特色创业项目和最佳团队负责人等奖项,入选团省委首批优秀创业青年。省级创新训练项目《综合性大学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构建》项目负责人。

“2014—2015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有他的身影;学校第十九届“校园最佳”创业实践奖上有他的名字;同时他还是团省委首批优秀创业青年,拥有班级班长,学生会干部等许多令人羡慕的头衔。热爱设计专业的他,大一的时候就怀揣着自己的理想,他把“设计”这个奇妙的东西称作是一种情怀。他的创业经历、创业理念也同样与众不同。

艰难起步,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

“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刚入学时,他和所有的新生一样,一样憧憬着自己的未来四年,一样感受着自己身边榜样的力量。唯一不同的是,他没有刚入学新生身上的那种迷茫,他时刻都用计划来约束自己、充实自己。大一的时候,陈铎忙专业课,他熟练掌握着photoshop、coreldraw、cad、3dmax等艺术设计软件,最终成为 CIDA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师。在拥有艺术设计专业背景的同时,他还擅长摄影,曾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他还活跃于学校的各个角落,参与学生会等各项学生工作,各大组织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在拥有专业优势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大二的时候,陈铎着手于他的首个创业团队——微观世界艺术设计工作室、集慕文化传播平台。正是当初的一系列“忙”,为他的创业项目做了很好的铺垫。在谈及自己的创业团队时,他用“亢奋”形容自己当初的状态。“青春就是用来折腾的,如果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就去做一点有意义、有情怀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这是陈铎创业时的初心。

基于专业开展创业项目的他和自己的团队艰难起步。但即使这样,他们也一直坚持着自己最初的创业理念。工作室成立之初,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作为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为承接到大公司的设计业务,他一次次地去宣传沟通,虽遭冷待,却仍怀热诚;虽是艰苦,却愈发执着。他从免费做项目、试用做项目开始努力,随着一项项业务的开展与完成,他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口耳相传的好评成为他创业项目发展的重要推力。基于自己及团队都拥有良好的专业课基础,他们坚持“只做大、不做小”的理念,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做大的项目更能锻炼自己,大企业整体的审美以及他们领导的素质会迫使自己更用心的来完成一个设计。并且,与大企业这样的客户之间的来回讨论会让自己的眼界、想法有很大的提升。同样,在此期间付出的更多你也会得到更多,积累的案例会促使自己往高处走。”这就是陈铎“生猛”而又成功的创业理念。

争分夺秒,多方历练奠定成功基础

自从设计团队创立以来,陈铎似乎更忙了。“为了同时把握好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平衡,用创业项目的锻炼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创业和专业两者之间不断充实自己。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只吃一顿饭,只睡3、4个小时。在专业课、开会、做设计之间来回‘折腾’。”这一切的责任与压力让他的时间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学生是他在大学期间的首个身份,自创业团队成立以来,陈铎活跃于创业项目的同时,也按时地完成了他的大学课程,甚至可以用优秀来形容他的专业课成绩。“创业项目的历练为我的专业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于我而言,学业和创业是相辅相成的存在。”也正是这样,才能让他在学业与创业中都如鱼得水,取得出色的成绩。

各类活动的历练、积累,增强了他的项目组织与团队管理能力,使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一个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通过付出而不是索取来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省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交互式展示系统界面设计、大兴安岭格林格贝寒带生物科技集团网页设计、北京实创未来企业VI设计等数十个成功商业案例都是他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财富”。用他的话来说,“等你快毕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大学里所有的忙、所有的‘折腾’都是值得的。”

当谈及自己如今的成功时,“感谢”是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他说,他感谢大一的时候观看的那场“校园最佳”颁奖典礼,因为这激励着他想成为台上的那批人,激励着他在创业项目中不断突破自己,到如今,他已将这种种奖项收入囊中。他说,他感谢大学时自己遇见的所有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因为他们在传授扎实的专业课基础的同时,还及时给予创业项目上的指导和帮助,在自己遇到难题时,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以最专业的角度来为自己提供解决方案,做自己最坚实的后盾。他说,他感谢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各种平台,从奖学金、“校园最佳”等一系列奖项到创新立项、创业园等一系列项目,因为这些机会,才能让我们——一群大学生,把自己最初的创业想法转变成现实,成就现在更出色的“我们”。

不忘初心,自主创业助飞梦想远航

陈铎坚信智者是通过付出而不是索取来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他组建的创业团队已先后为黑大学子提供19个创业实践岗位。作为项目负责人,他还组织内部成员参加专业技术及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团队成长。他负责的集慕文化传播创业团队已吸引千余人次学生参与艺术文化创作并分享个人体验感悟。目前,他正筹划在注册一个自己的公司,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虽有成长,不忘初心,陈铎秉持黑大学子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增强着自身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用他的创业热情带领团队成员,并将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黑大学子,在创业的道路上共同成长、不断前行!(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