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汤佛:以身报国,逐梦南疆

发布时间:2019-05-08 11:22:3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汤佛,男,汉族,中共党员,长沙医学院2017届毕业生,家境贫寒,在党和政府关怀下,顺利完成了高中和大学学业,这个知恩图报的95后青年,在大学期间,致力公益,大学四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58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200小时,他是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校园大明星”,曾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青年志愿者”,“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直优秀团员”,“长沙市2015年十大最美公益社团人”等。通过学校推荐,新疆自治区委组织部选拨、考察,2017年7月,赴南疆工作。

贫寒学子,在党的关怀中成长

2011年的3月,汤佛正在宁乡县玉潭中学读高一,一个意外打破了他平静的学习生活,他的父亲出了车祸。为了救父亲,全家花去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二十多万元的债务。父亲从“鬼门关”“抢”了一条命,可从此却也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为了照料父亲,汤佛的母亲只能在家务农,无法外出打工。而他还有一个弟弟。一家四口,生活异常艰辛。

2011年暑假,对汤佛而言,注定终身难忘,因为他下学期的学费凑不齐,随时面临辍学。此时,汤佛高中母校宁乡县玉潭中学的老师曾有朋得知情况后,马上答应为他在9月开学后向宁乡县教育局申请每年2000元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汤佛家乡的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村支书杨松武马上向东湖塘镇镇政府反应了他家情况,镇上为他家申请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低保)。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汤佛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并在2013年考上了长沙医学院。

上大学是许多农村孩子的梦想,可近一万四千元的学费让他有了放弃的想法。就在此时,他高中母校宁乡县玉潭中学的老师彭容辉找到了他。彭老师带着他来到宁乡县教育局,为他申请了6000元的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长沙慈善会在得知情况后,又给他送来了3000元的城乡低保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在各级政府的资助和帮助下,2013年9月,汤佛顺利走进了大学校园。

大学里,汤佛先后3次由学校推荐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大二至大四,汤佛又在长沙医学院学生资助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先后申请了3次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随着国家资助体系的完善,2014年,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也由原来的最高可贷6000元增加到了最高可贷8000元,这极大减轻了汤佛学费上的压力。2017年6月,汤佛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怀下,完成了他在大学的学业,顺利毕业。

“公益”贯穿整个大学,一心只为报党恩

长沙市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长沙市第二届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众评审志愿者、北京希望马拉松湖南站志愿者、湖南省2016年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场招聘会志愿者、长沙市万名大学生环梅溪湖公益长跑活动志愿者、湖南3.5万众“学雷锋”志愿者、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中国对战韩国志愿者、湖南省2017年大学生羽毛球赛志愿者……每当学校团委发布志愿活动公告时,汤佛总是会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每一场大型志愿活动总能看到汤佛的影子。四年来,汤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58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200小时,汤佛成了走在公益路上的“校园大明星”。汤佛的公益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红网、《大学生杂志》、《湖南学生资助》等多家媒体报道。

为了让自己志愿的道路走得更远,汤佛先后成为中国志愿服务联会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湖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湖南省网信办志愿者。汤佛还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优秀志愿者”,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评为“三下乡优秀志愿者”,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被省文明委、省志工委评为“湖南省雷锋式青年志愿者”,被省教工委、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被省直团工委授予“湖南省直优秀团员”,被团市委授予“长沙市2015年十大最美公益社团人”。

优秀学子,心系边疆

学习上,连续两年汤佛的综合测评成绩是本专业年级笫一名。主持2项大学生德育课题,参与2项大学生德育课题,主持1项大学生创新性课题,参与1项大学生创新性课题,参与1项省希望工程课题。协助学校开发6个项目,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

2016年9月,新疆组织部来湖南选拔优秀毕业生,当时还没毕业的汤佛在学校就业办发布通知后就豪不犹豫报了名,由于当时未毕业汤佛未能入选。

2017年3月,汤佛得知学校又开始招录优秀毕业生前往南疆基层工作时,豪不犹豫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又果断报了名。对于汤佛放弃留校去援疆的选择,周围的人很是不解,“他的家在长沙市宁乡县,如果留在他母校长沙医学院工作,他回家不过一个小时车程,而且不会有任何气候、习俗、工作环境的不适应”。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党和政府的号召,我希望能将自己的青春去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建设美好祖国,去报效祖国”。面对周围人的疑惑汤佛这样回答。

心怀党恩,坚定选择

“我的一切是党给予的,我愿意把自己的全部包括生命贡献给祖国”,在2016年9月第一次援疆报名后,2016年11月,汤佛向中国红十字会登记了自己的信息,他承诺死后将人体全部的十二个“遗体器官”捐献,汤佛下定决心将自己“留”在新疆。

“为什么这么坚持去新疆?”,这是很多人对汤佛问的问题。“为了感恩,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家无法坚持到现在,我也无法上大学,我希望通过贡献自己回报党和政府”。(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