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三九大”创意产品亮相四川文旅大会 助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2 17:29:40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4月29日,首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一套“三九大”系列的茶叶产品和“三九大”熊猫盖碗茶具成为当天展出的最大亮点,这是全国首套“三九大”版权产品,标志着“三九大”版权标识正式发布。

三个汉字“书写”四川文旅资源

“三九大”是四川具有代表性的三张名片。“三”指三星堆,“九”指九寨沟,“大”指大熊猫,“三九大”集中反映了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图为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设计的“三九大”版权标识,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了该版权的系列商标注册。

“三九大”标识外观由“三”“九”“大”三个艺术化的汉字组成,将三星堆、九寨沟和大熊猫的特色元素与汉字相结合。其中,“三”字中嵌入了三星堆面具,“九”字的一撇来源于九寨沟五彩池,而“大”字的三笔构成了大熊猫的四肢。整个标识展现出浓郁的中国风,三个汉字采用苍劲飘逸的书法笔体,配以黄色、绿色和黑白的主色调,四川悠久的文化底蕴跃然纸上。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该作品有创意,有融汇,它把四川独有的文化符号与现代设计巧妙地融汇在一套作品上。

据了解,今年3月,标识正式通过四川省版权局审核并登记,已经成功申请到版权,这意味着由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设计的“三九大”成为了全国首个“三九大”书法创意版权标识。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该版权的系列商标注册。

打造四川文旅品牌“伴手礼”

在大会现场,首套“三九大”系列产品亮相。“我们选用五粮液茶产业发展基金控股的宜宾川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优质茶品与‘三九大’标识的意境和文化内涵相搭配。” 五粮液集团深改办专职副主任、五茗茶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介绍,三款产品中,川红工夫茶搭配三星堆,展现传承与技艺;林湖飘雪搭配九寨沟,将冬季九寨沟银装素裹的意境融入到茶叶中;林湖雀舌搭配大熊猫,因为竹和茶都是宜宾特产,有共通之处。

宜宾五粮液茶产业发展基金出资成立的五茗茶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共同打造的首套“三九大”系列四川茶产品。

除了“三九大”的茶叶,还有一款憨态可掬的熊猫盖碗茶具也打上了“三九大”的版权标识。据了解,这是由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精心推出了一款“三九大”限量版茶具,今后将在宽窄巷子金熊猫餐厅等进行展示和销售。

深度挖掘“三九大”品牌价值

“三九大”标识,一头连接四川旅游资源,一头连接四川特色产业,发挥了纽带和平台作用。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涂建华表示,通过打造“三九大”品牌的四川文旅“伴手礼”,让产业和旅游结合,把具有四川特色的农产品打造成旅游产品,最终实现旅游业和农业同步发展。

在文旅大会现场展出的“三九大”四川茶产品和“三九大”茶具。

据了解,四川国智决策咨询中心将成立“三九大”品牌管理委员会,打造四川文化旅游交流和价值分享平台,深度挖掘“三九大”品牌价值。同时,管委会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联合更多企业,对川内旅游特色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开发更多“三九大”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同时,宜宾川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系列优质茶产品都将推出“三九大”专属特色定制产品,进一步推广“三九大”品牌。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