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19-04-29 17:11:13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长沙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尹家兴摄

4月28日上午,长沙市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上演巅峰对决。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所高校的41支参赛团队参加了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湖南农业大学团队的“生物碳+微生物”联合作用治理黑臭水体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获研究生组最高分;湖南农业大学团队的“植物灯用铝酸盐荧光粉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示范”项目,获本科生组最高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团队的“端+云风电机组螺栓智能监测系统”项目,获专科生组最高分。

本次大赛由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由长沙市科技局承办,大赛旨在营造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是目前长沙市内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这一赛事的举办,切实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科技创新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湖南师大非常重视大学生科技创业创新工作,自2004年开始,我们学校每届赛事都参与,现在已参加十六届。每届成绩不菲,多次拿到一二三等奖,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青年俊才。通过大赛也有一批青年学子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2007年那届的一等奖获得者,目前就已在麓谷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园。”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处的李文凯老师,谈起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非常自信。李文凯还透露,此次师大带来了四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各两个。

在此次大赛上,湖南师范大学生科院的博士生寻成峰团队带来了“适用于体液活检的外泌体提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项目,该科研项目团队由6位博士硕士组成,由刘中华导师指导。

该项目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能通过体液快速检测病因。据刘中华教授介绍,以后就只用一个小小的试剂盆,15分钟即可筛查出重大肿瘤病因。

申程同学是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此次也带来了自己团队的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指导老师为范世珣副教授,由包括申程在内的5名研究生完成。申程表示,自己从本科一年级就对科技创新产生浓厚兴趣,大学二年级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科普竞赛。大学四年级毕业设计就开始接触吊舱创新项目。

申程认为,此次大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极大地增长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今年的大赛自三月启动以来,共收到25所在长高校择优推荐的128个科技创新项目,青年学子们的创新涵盖了电子信息、互联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长沙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人才新政22条”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长沙面向高校学生规模最大的、最具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活动。活动举办16年来,一批又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扬帆起航、振翅高飞,其中很多人踏上了献身科技创新事业的人生道路。

郭塨还认为,此次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张建平 华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