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何小军:使命助我前行

发布时间:2019-04-22 13:49:5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何小军,1993年出生,2015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和广大核工业同学一样,同年7月奔赴于祖国的各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何小军就职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奋刻苦,努力积累工作技能,在工作岗位取得明显进步,现担任公司“十三五”国防预研某专题负责人,先后赴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等地代表公司进行项目汇报和技术交流。

“不到大西北不知中国大,不到戈壁滩不知生存难”。还记得第一次坐火车上班时的兴奋与好奇。清晨,一声划破天际的长鸣,四o四的专列启动了。在列车驶出约二十分钟后,窗外便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和遍地生长的骆驼草。经过近两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四o四厂,环境之恶劣确实出乎意料。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些老一辈核工业建设者们。为实现我国国防事业的突破,他们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在这“鸟过不歇,风吹石头跑”的茫茫戈壁深处,创建起了为祖国做出历史性贡献的四o四厂。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安下心、扎下根、戈壁滩上献青春”的豪迈誓言。我为能在这样一个有着优良传承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企业工作,为祖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尽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无比自豪。

刚开始参加工作,在工作上经常遇到障碍,知识面不宽广,岗位技能无从谈起,面对科研项目和设备改造都没有明确的思路,时常觉得力不从心,捉襟见肘。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大学阶段所学的理论知识无法满足科研岗位的工作,自己便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机械、电气、物理化学等方面知识,经常向基层经验丰富的师傅和在科研岗位工作多年的师兄师姐们请教探讨问题。一年多的努力工作,有过信心满满、也有过迷茫无助。坚持、拼搏,让我收获颇丰。从最开始的不了解CAD制图软件,到利用软件自行设计试验模具;从试验现场设备的基本操作,到提出设备的改进优化方案;从编制试验方案,到参与编制“十二五”、“十三五”国防预研科研资料,逐渐成长为班组科研的骨干力量。

在四o四第四分公司,到车间基层岗位参与现场科研、生产工作,是每一位新来大学生的必修课,我所在的二车间铸造班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班组。在四o四有一种精神家喻户晓,很多核工业人提起四o四,首先想起的便是“同星精神”。铸造班便是“同星精神”的发源地,“同星精神”的提出,是为了纪念全国劳动模范张同星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更为了激励后续科技工作者团结奉献、强军兴核,因此铸造班也被称为同星班。铸造班办公室的墙上如今还挂着聂荣臻元帅和张爱萍将军给张同星的题词。在铸造班的岗位上,科技工作者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无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这里先后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科技、管理人才。从四o四公司,到中核集团,再到核工业部,同星人用自己的努力,将同星精神传播到核工业每一个角落。

由于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四o四人每天的工作时间规定是四个小时左右。但我们的科研、生产任务十分重。同星班承担了第四分公司相当部分的科研工作,并且科研任务日趋繁重。公司管理层也时刻在关注着同星班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这给了我们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也让我们倍感压力,我作为某专题的负责人,更是不能有丝毫懈怠。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是早晨七点半从厂区附近的住宿区坐汽车进厂,晚上八点多出来,已经习惯了没有周末的日子。过年也就在家里待了几天,早于其他人一个多星期到岗。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使我积累了些许经验,对班组众多的科研、生产设备有了深入的了解,可以帮助同事解决一些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基层工作的老前辈们有很多学历并不高,理论知识欠缺,我们形成互补,有一些理论上的东西,理解得比他们快,可以通过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他们,而他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告诉我试验现场该做什么,怎么做。得益于他们的帮助,我从一个外行,渐渐地成为一名专业人员。对于老师傅们来说,他们一天的工作就是保证完成试验、生产任务。任务完成,一天的工作圆满结束。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除了完成和他们一样的任务外,还得利用下班时间做试验总结,针对试验中出现的问题,想出解决办法,制定下一步试验计划。科研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问题,有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那时候挠破头皮也无济于事,只能去大量查阅文献,或者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调整试验方案不断地进行摸索。

2017年2月,我所承担的科研项目遇到瓶颈,试验结果总是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前期我们对试验模具做改进,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发现由于设备设计的缺陷,单靠改进模具试验无法成功,最后调整试验方向,改变试验方案。对设备结构本身进行大幅改造,由于在改造设备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时间,试验进度延后,后期班组成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起加班工作。最终在公司给的最后节点之前完成试验目标,我们利用改进后的设备和模具成功拿出了合格产品。经历风雨后得幸见到彩虹,成功是给予付出最好的回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难题,但我不会退缩,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难题终会被攻克。

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弯路,是因为在前往大海的途中,它会遇到各种障碍,有些还无法逾越,所以只有绕道而行。科研工作亦是如此,遇到失败,不要悲观失望,不要停滞不前,去寻找另外的思路,就像河流一样,学会拐弯,学会在探索中寻找答案,问题终会解决。在遇到困难时,始终想起在母校学习的日子,老师们传递给自己那种对科研的执着,对新知识的探索,更铭记川大的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这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在祖国的基层默默的做一个合格的螺丝钉。

“茫茫的戈壁滩是我的本色,站在这大漠上我听大风歌……”每当《祖国需要我》的激昂旋律响起,内心便会受到极大的震撼,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召唤着我以一颗赤诚之心在这片神圣的热土上继续奋斗下去!(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