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召开高校座谈会 推进高校“从0到1”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08 14:55:06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这点特别重要。很多时候,人不是选拔出来的,而是在良好环境下成长出来的。”李家俊说,基础研究需要得到长期稳定的支持,但如今一些高校的氛围,让人坐不住冷板凳。“我还是建议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也给高校更多自主权。”这不仅仅是指自主确定研究选题的权力,也包括高校自主支配科研经费的权力。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对《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推动高校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表示赞同。他透露,清华大学也将于近日出台本校完善评价体系的文件。不过,他表示,高校的评价制度要改,更高级别的指挥棒也得改。如果评价学校和学科时依然沿用老办法,改革恐怕难以顺利实行。

“除了评价和管理,环境建设还应包括文化建设——我们要有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文化。”邱勇说。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进一步提出,促进高校一流创新文化建设应该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要让年轻人勇于挑战传统、挑战权威,让不同的思想能够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碰撞和交流。

让青年人成长起来

青年人,也是高校中的一股生力军。怎么支持这样一个处在科研黄金期但是资源相对匮乏的群体?

《行动方案》也特别提出,要支持一批30到40岁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根据确定的重点方向,让其自主确定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按需提出年度经费,不用再为找钱费神。

“要让大家能安静下来,做真科研、真学问。”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说。对年轻人,还是要注意用代表作或者科研影响力来评价,尤其是注意其国际合作对象的层次。对有科研潜力的年轻人,可以实行“免检”——不要让他们担任行政职务,为其配备行政秘书,让他们安心做科研。

李家俊还注意到了一个群体——博士后。他认为,要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也应重视我国的博士后队伍。“中国成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时候,就是国际上优秀的年轻人愿意来做博士后的时候。”李家俊表示,从目前来看,我们并没有用好博士后这支人才队伍,管理过于僵硬,亟须体制改革。

在学科交叉处找宝藏

重大突破,往往出现在学科交叉处。与会高校校长普遍感慨,现在的学科交叉融合还是不够。

“原有的学科结构很难适应现代科技的发展形势,目前我们或多或少存在着学科体量不均,学科壁垒明显,学科调整机制不明晰,资源配置碎化等问题。”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建议,支持高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鼓励智能科学、工程科学、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

很多前沿科学问题并非单一学科可以解决。陈杰指出,可以在行动方案中对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提出更多举措,比如加大对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设立的支持力度,增加交叉学科博士生、博士后的数量;再比如,对交叉学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时能否考虑授予两个一级学科所在门类的学位。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十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校长、书记围绕《行动方案》给出了他们的建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做了回应和解答。

去年6月,科技部和教育部签署了科教协同工作协议书,议定建立科技部、教育部协同工作机制。近一年来,两部门协同推进,总结形成了19项工作。这次准备推出的《行动方案》,也正是科教协同工作的成果之一。(记者张盖伦)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