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基层、筑梦青春

发布时间:2019-03-18 11:42:25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李祖杰,男,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担任班长、团支书及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干、毕业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号召,选聘为赣州市信丰县铁石口镇垇坵村大学生村官,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镇团委书记、党建办主任职务。在基层工作期间,始终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优良传统,扎根基层,筑梦青春。

热血青春,无悔选择

今年25岁的李祖杰,正积攒着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基层历练,2014年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后考录了赣州市大学生村官,曾经被人调侃“学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不务正业,回家乡当村干部”,除了一贯的阳光和幽默,如今的他看上去显得更加沉稳和谦虚了。

李祖杰是赣州市信丰县人,出生在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父辈们整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却还是显得有些吃力。边远的赣南山区,阻塞的信息通道,使他们觉得:乡村的孩子,只有认真读书,考上大学,在大城市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才能算得上是出人头地。但他的心底始终藏着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我毕业后要回到农村,去建设农村。”

可到了基层,他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基层没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更多的是写材料、整理档案、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等琐碎的事务,很多业务上的工作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偶尔还会有不适应的情绪和抱怨。李祖杰不服输,既然来了就要做好。于是他开始进行自我反省,脚踏实地、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从零开始定位好自己的“村干部”身份,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虚心向前辈们学习请教。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都开始慢慢步入正轨,身边的领导同事和干部群众也开始认可这个年轻的“村干部”。

踏实、勤奋、好学……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当周围的人都在说“‘90后’是一群浮躁的青年”,他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90后”不只有热血豪情,也有基层情怀。

心系民生,助力脱贫

简单地收拾行囊,骑上一辆摩托车,2014年9月上岗的第一天,李祖杰来到了信丰县铁石口镇垇坵村。

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工业村,因为煤矸石资源丰富,数十家小煤窑曾聚集在此,小煤窑整顿关停后,又开办了十余家砖企,目前仍有6家在正常运营,过度的工业开发使这个村子千疮百孔,也带来了生态环境恶化、耕地大面积荒芜、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等难以修复的创伤,昔日“靠山吃山”的村民们纷纷外出经商或务工,遗留在家从事农业耕作的妇女、老人因为缺乏创收技能和渠道,不少还过着拮据的日子,垇坵村也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而被列为“十二五”县级扶持贫困村。了解到这些,李祖杰思绪万千,但却更加坚定了要在这里俯下身子、扎根下去的决心。

那些日子,他经常匆匆吃过晚饭,就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马不停蹄地下到村组,深入到结对帮扶的14户贫困户和20户挂点联系农户家中进行夜访,耐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生活疾苦,与贫困户共谋致富之策,他希望让群众的每一个声音都能得到满意的回应,几乎每次都是早早地出发,很晚才回到住处。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祖杰一直在思考:像垇坵村这样一个缺良田、缺扶持、缺劳动力的贫困村,应该走什么路子来脱贫。正当他愁眉莫展的时候,得知了有石城客商想在铁石口发展白莲产业,并且看中了垇坵村地形平整、交通便利的优势,于是一边请示镇里的分管领导、一边说服村里抓住发展机会,拿下这个项目。经过多方协调,垇坵村白莲产业基地于2016年4月正式投入种植,种植规模达350亩,李祖杰和村“两委”干部积极与基地沟通,争取到20亩作为扶贫专项地块,由村里安排自身发展条件较差的贫困户参股和领办,贫困户既能享受到产业扶贫政策,还可以拿到股金分红。此外,基地还吸纳了周边贫困户及农村剩余劳动力230余人就近务工,户均年务工收入近万元,有效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刚选聘到村里那会,他的职务还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恰逢2014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来垇坵村不到半年的李祖杰就已经给村里的党员群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于是大家一致同意推荐他作为村支部委员候选人,在正式选举中,李祖杰同志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针对支部党建资料存档不规范、不标准,远程教育设备运行不正常,“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学习教育开展不及时等问题,李祖杰不断加强钻研基层党建业务,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以贯之地协助党支部井井有条地开展好各项规定动作,并对各项工作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垇坵村凭借着活动开展成效明显、资料归档有序一直被誉为党建工作的“示范村”,周边村(社区)也经常性地到村里来进行交流学习。

2016年6月,时任垇坵村党支部书记的谢鹭遥同志经“三类人员”选拔考录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时间村里群龙无首,个别村干部在作风上开始出现庸懒散的苗头,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村级财务管理出现诸多问题,村“两委”各项工作也开始陷入被动局面,就在垇坵村一下子由先进示范村变为落后村的情况下,李祖杰挺身而出,敢担当,敢挑战,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缨,主持村“两委”全面工作。

履职后,他顶住压力首先指出了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村委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对个别不主动上进、不善思考,存在“等、靠、要”思想的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指正;针对财务混乱的问题,要求严格落实执行村财务集体讨论联审制度和“三务”公开制度,促成了村级财务运行透明公开化,凡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都必须通过民主决议,让村“两委”各项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重塑了村“两委”的良好形象,成功扭转了被动局面。在全镇2016年度主要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垇坵村荣获精准扶贫等5项先进,被评为全县“五四”红旗团支部;李祖杰被评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县优秀组工干部。

创新克难,勇争一流

在校期间,李祖杰曾连续担任班长、团支书、社团负责人及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组织开展支教、“三下乡”、关爱孤儿等公益活动40余次,累计帮扶困难学生、留守儿童397人次。

针对农村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和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李祖杰把学校的那一套社团工作经验灵活运用到了基层,2015年12月,在取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级公益类社团——信丰县铁石口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经选举当任社团秘书长职务。促进会成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截止2017年1月,筹得爱心款项108.3万元,还有部分爱心人士通过促进会向学校捐赠课桌凳、教学设备和苗木等,在当地形成了扶贫济困、尊师重教的文明风尚。

正当微博、微信新媒体载体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开花,李祖杰又开始折腾起来了,提出注册上线乡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想法,得到认可后,他当月就完成了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平台注册认证,并在“铁石口微资讯”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问答”、“金点子征集”等服务专栏,搭建起了发布信息、沟通互动和汇集民智的重要平台。借助公众号平台,他从立足本地文化底蕴、资源优势和市场需要出发,先后打造了信丰名优特产红瓜子微信名片,制作了平卧菊三七产业推介视频、《中国之梦(铁石口篇)》等多部新媒体作品,用绘声绘影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秀美风景,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扎根基层三年多来,他坚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脉搏贯穿始终,在基层一线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业绩,2016年5月曾受邀回母校参加“落地基层,放飞梦想”校友村官报告会并做招考动员讲话,用自己的真实故事和切身体会,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基层、锻炼成长。

“既然选择了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基层工作虽然琐碎辛苦,但李祖杰仍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说:“没有什么能挫败一个有梦想的人,来吧,青年,基层大有可为!”(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