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雷朝滋司长: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3-15 17:06: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3月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做客中国双创。   

针对记者提出的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中国智能教育发展等问题,雷朝滋司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雷朝滋指出,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现在所讲的现代化是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化,要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教育现代化就是要构建起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应该在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推动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二是要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三是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四是要服务好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实施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目标,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雷朝滋认为,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深远影响不可限量,至少将从三个方面带来挑战和变化,推动教育变革:一是人工智能将改变各行各业对劳动者知识、能力、素养的要求,带来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二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会提供更具智能、更具个性的教学内容和辅助学习工具,带来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三是人工智能将对教师角色带来挑战,传授知识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将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养成。教育部已经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正在积极研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并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召开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开启智能时代中国教育的新征程。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