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煜委员:专注主业 开拓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14 17:02:5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3月8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做客中国双创。

针对记者提出“如何探索航空企业的创新之路”问题,王煜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做好入境游,降低贸易差

我今年提出的是关于加快入境游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差的提案。这几年国内旅游跟出境游发展很快。去年整个出境游1.49亿人次,第一次超过了入境游,入境游是1.41亿人次。出境游增长是14.7%,入境游增长是1.2%。去年服务贸易差是2916亿美元,其中旅游服务贸易差达到2364亿美元,81%是旅游的服务贸易逆差。所以,我觉得把入境游做好,可以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降低负贸易差带来的国际收支压力。

二、围绕消费需求,开发创新产品

我觉得还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开始做是把国外的模式嫁接过来,后来到了中国以后,和中国消费者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对客户消费行为分析,发现消费者有三个需求:安全、准点、票价希望再低一些。在这些基础上,我们不断地改良产品。

我们现在的安全是全国做的最好,保持48个月没有事故隐患,国内保持的时间最长。准点率2017年和2018年在中国境内大型航空公司里排第一。去年10月到现在,连续保持了五个月的90%以上的准点率。今年引进第三代航空座椅,采用114°的固定后仰设计,既轻薄又舒服。很多客人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订票,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客人的需求,通过我们的直销渠道,可以自由地选择他所需要的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乘客平均年龄是全国年纪最轻的,平均28.9岁。我们的产品内容、方式体验较符合年轻人的需要。

三、专注主业,充分运用IT技术

各航空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一直专注于主业,专注事业。不是我们赚的钱,不会去赚;我们不懂的业务,我们不做。现在事实证明,专注和我们主业这方面的投入也成就了现在的发展。另外,我们目前非常注重信息技术,在信息技术投入不遗余力。我们虽然是航空公司,但首先是IT公司,让IT来优化流程。去年我们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B楼,做了全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全自助流程候机楼。旅客从办票、托运行李、安检到登机,全部通过自助方式来进行。通过全自助系统设备提供服务,十分钟就可完成整个流程,非常方便。

四、传承创新基因,激发团队活力

首先,我们把创新作为公司的文化,作为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基因。因为春秋是民营公司,我们一定要走别人不同的道路,关注技术的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整个的行业改革的运行与变化,尽可能地运行的早一点。第二,保持创新的基因。第三,我们还是要奋斗。对中高层做股权激励。为国家干,为公司干,为自己干,大家都是股东,也干得很宽敞。我觉得从这些方面保证了公司的活力、比较好的环境和和生态。

五、不怕苦、不怕错,审时度势

奋斗就不要怕吃苦,不要怕辛苦,不要怕犯错。要把握时和势,审时度势,了解国家发展大的方向、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技术的变化。

六、遵纪守法,回报社会

首先要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对企业来讲,诚信很重要,诚信包括是对国家的合法纳税。虽然我们这个公司还比较小,但是我们纳税额在全民航比其他公司还高了不少,这是对国家的贡献。第二,就是要对得起员工,我们员工的收入在全民航还是属于比较领先的。第三个就是要回报个社会,我们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大家把第一笔分红拿出来去感恩这个社会。我们到河北的康保,通过6年时间,种活了28万棵树,种活率90%以上。我们到云南红河州,对接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大概2000多户,对他们的孩子不仅要扶贫还要扶志,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七、运用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

第一,通过信息技术大数据来实现我们的精细化的管理。今年刚刚跟空客签了开发大数据平台项目,就是说我们现在有了一些大数据的经营,发现样本量比较少。我们现在只有89架飞机,空客有1万多架飞机。通过合作后,觉得我们前景非常好,统计量、数据量也很大。所以,我们现在通过大数据应用,提高安全性、服务的可靠性,我们整个服务的效率、运营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第二,要调动市场的需求去分析,不断地跟踪消费者的行为,捕捉一些需求,包括整个人工智能项目创新的理解,心理解析的方式,越做越智能化。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