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汉宇委员: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双创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13:13:3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3月7号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先生做客中国双创

针对记者提出“怎么样来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问题,李汉宇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双创改变了中国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里面再一次强调了双创的重要性。几年来,双创极大地带动了国家市场经济主体的发展。现在市场主体已经突破了一个亿,就是1亿以上的人活跃着整个市场。其中民营企业超过2700万户,个体工商户达到了5600万户以上,两者加起来在双创主体占了市场90%以上。双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激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改变了中国。

二、减费降税促进就业稳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今年两会上的一个热点、一个亮点。减税降费2万亿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其实也不能简单地讲就是只有2万亿。比方说社保,企业对这几年社保负担的增加,反应还是比较强烈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把减费的速度和幅度讲清楚了。增值税直接关系到我们制造业挣的钱,中央政府非常希望广大的双创人员和社会资本,能够更多地流向制造业,更多地流向中小微企业。我认为这次2万亿的大红包,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就业的稳定和制造业向高质量制造业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我当然是围绕怎样来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来提案。比方说,我提了一个大会发言,呼吁既要面对新困难,还要解决好问题。要把长期以来困扰民营企业的问题,一步一步地加以解决。比方说玻璃门、旋转门、三座大山,还有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点出来的六个方面的问题。

三、改善营商环境,注重人文关怀

资本会去哪里?创新创业人员愿意去哪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这些年来贵州首先困扰的是交通,交通解决不了,没有办法说你的物流能活起来,更难说年轻人有幸福感。所以,我们抓住贵州发展的短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一届跟着一届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部委的支持下,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探索出了有效的模式,解决了贵州交通发展滞后的问题。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使得我们在资金的获得方面,融资方面,土地资源的提供方面,也有大力的改善。华为、腾讯、高通、甲骨文这些企业的存储器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已经建了很多了。

贵州各级政府都出台了政策,不管是返乡创业的也好,还是从外面来黔工作的也好,只要符合劳动力引进条件的,都给他们提供非常好的住房条件。比如说一个大项目,围绕这个项目周边,建立自己员工宿舍,配套的教育设施,从幼儿园开始,到中学全部都建成。总之就是要推动这些要素来符合双创的发展。

四、有梦想的人,就可能是人才

有梦想的人,就可能是人才。不管是哪个行业做什么工作,尤其年轻人,如果心中没有梦想,读书再多,文化程度再高,未必就是一个人才。所以,我们这几年在支持双创工作中,特别是我到大学跟学生交流,我都讲千万不要说这个大学是985、211,就聚集了大量的人才,普通高校、中专甚至职业学校,那里面就不是人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奋斗人首先心中要有梦,心中没有梦想的人,我看很难成就。老干妈你们年轻人都知道,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知名度很高。她创业的时候已经55岁了,执着地认为自己凭手艺可以养活自己,凭诚信可以赢得社会的信任,现在一年有四五十个亿的创收,你说她是不是人才?几个年轻人,他们学习和借用了阿里这样的平台,解决全国2000万台运货卡车空驶率,贡献非常大。

同时,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发展,在我们这个阶段,几乎所有的产业都值得重新改变。因为借助大数据,记住了现代科学技术,把我们所有的产业都放在现代科技这个层面上来检验。咱们国家这几年陪伴双创活动的是大数据、互联网+,我们现在就是把相应的产业在互联网时代里面检测,你能够做最好、做得更好,这些人我认为都是人才。所以我的人才观应该怎么看?真是古人讲的行行都会出状元,就看你自己会不会运作。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