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宇鹏:创业初成长

发布时间:2019-03-01 15:15:4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杨宇鹏是2014届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是一名“罗辑思维”节目的铁杆粉丝,据说他从第一期开始追罗胖的节目,一期不落地听了5年,罗胖所讲的内容大部分都与互联网和创业有关,就是在罗胖的熏陶下,一个化工专业的研究生被“忽悠”成了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

罗辑思维的第一期题目叫向死而生,杨宇鹏的创业路也的的确确地经历了一回向死而生。2015年3月,杨宇鹏开始启动他的创业历程。一开始他召集了他的同学、朋友一共五个人一起开始了创业征程,起步缺少资金,依靠团队的力量凑齐了20万启动资金,没有办公场所,他们四处找办公室。根据学校老师提供信息,他们在高新区租了一间已经不能叫办公室的空房,也许大家不相信,当时的办公室,隔壁就是厕所,环境非常差,但是由于房租便宜、无物业,对于初创的小伙伴还是很欣喜的收获。

办公室也租了,资金也筹了,第一个选择题也随之摆在了杨宇鹏他们面前:做互联网?互联网怎么做?做哪一行?是自主研发还是代理产品?团队内部也有了分歧,有人提出先代理一个产品试着做做,也有人提出自己研发项目。经过反复讨论,他决定带领大家先去学习考察。于是团队一行五人来到北京中关村,这里是全国互联网创业的圣地,为了节省经费,五个人挤在一个小宾馆里。白天全体出动一层一层地刷楼,晚上回来大家碰头,一起讨论,敲定自己的创业方向,完善自己的产品构架。经过半个月的折腾,创业团队走遍了中关村的每一栋楼,每一间办公室,了解了其他人在干什么,然后经过不断地讨论,最后决定把自己的产品定位在商业服务端,做立足城镇,扎根农村,服务本土的商业积分系统,并把自己的项目命名为“兑勾商盟”,山西兑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随之诞生。

2015年5月,兑勾网络注册成立,杨宇鹏和他的团队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市场调研、人员招聘、产品研发等工作全面展开。然而摊子一铺开,才发现当时大家拼凑的20万元,根本支撑不了几天。大家齐动脑,一方面做产品研发和人才招聘,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投资人。那段时间,杨宇鹏天天都在寻求资金,由于没有房产,没有稳定工作,银行不愿意给他们提供资金。有限的资金一点点地消耗见底,产品研发到了紧要关头,市场铺垫也逐步到位,但还没正式开工,资金却没了,账面不足1000元时,年轻的创业者们陷入了困境。坚持还是放弃?或者继续投入?可是借的钱还没还,从哪里再去筹钱?当时,总经理杨宇鹏召集公司的所有人开会,跟大家客观地分析公司的现状,诚恳地提出公司资金缺乏的窘境,让大家选择:愿意留下来,公司有了钱一定补偿大家;想离开的,他个人垫资结清工资。最终,没有一个人离开,团队的不离不弃给了他莫大的安慰与勇气。

终于天无绝人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宇鹏见到了他创业过程中的第一位贵人,这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从事房地产等传统生意,第一次见到杨宇鹏时,起初只是应付地听听,但是深入了解他们所构架的商业模式和未来预期时,这位企业家开始真正考虑自己是否该转型发展。第二次见面,杨宇鹏带着他的五个创业小伙伴一起来见这位投资人,团队对产品的专业设计与市场的前瞻深深地吸引了这位企业老总,于是企业老总当即决定投资80万元,入股兑勾网络。

2015年7月26日,位于清徐县紫林路兑勾体验中心正式开业,开业前的招商大会,30余家商户现场签约,开业一个月兑勾商盟用户数达到5000人,两个月达到2万人,兑勾商盟的商户从30家增加到80余家。兑勾的团队也从12个人扩增到40个人。然而,获得融资喜悦仅仅持续了三个月,由于对市场的预估不足,市场在2015年底的时候进入了寒冬期,各行各业倒闭如潮,银行紧缩信贷,市场萎靡不振,过度扩张给兑勾网络带来了沉重的成本压力,不仅如此,团队内部也开始出现隔阂,公司亏损和负面情绪像瘟疫一样传染了公司的每一个人,大家都不相信公司能继续。团队成员们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也日益增大,投资不见效,一年以来一事无成,还欠了一屁股债,对杨宇鹏来说,那段时间,相比第一次融资前的困境,简直就是地狱和天堂。人性、现实、资金、家庭、公司所有的矛盾仿佛顷刻间都要爆发。

终于导火索来了,公司业绩的持续低迷,资金链断裂,数月工资拖欠,导致研发人员出走,公司的核心成员之间也因为积压已久的情绪爆发了一场无法挽回的争吵。员工离职,管理层出走,剩下的十几号人成了反围剿后的红军,被迫走上了长征路,没有粮草,没有弹药,只有两条腿一张嘴,努力维系着兑勾商盟的业务。同时,杨宇鹏不断地寻找各种途径融资。

2016年5月份,公司剩下的只有10个人了,断粮4个月的兑勾网络成了创业路上的苦行僧,那个时候说坚持,说放弃,都已经显得苍白无力。杨宇鹏也明白投资人的规则,只做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银行的大门从未对他这样的草根创业者敞开,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孤零零战斗的场面,好像战场上厮杀的最后一个人。催款电话每天不断,账面的回收资金都等不到第二天,失败仿佛从没如此靠近自己。自己燃烧的梦想似乎要烧成灰烬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片雪花会落错地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6年5月底,突然一位长者来造访,他是一名老教师,正好病假期间来清徐会友,正巧他的朋友就在兑勾体验中心隔壁,好友不在,这位老师四处闲逛,恰好来到了兑勾体验中心,晚上十点多,杨宇鹏正独自在空荡荡的办公区内徘徊,这位突然拜访而来的陌生人,却让他感觉到如此亲切,他们开始攀谈,彼此聊着对方的故事。

接着,这位老师带着他去见了当地一家连锁超市的老板,杨宇鹏将他的商业模式与未来构想讲述完以后,突然发现自己的模式与这位老板所经营的连锁超市是如此的契合!经过三天的谈判,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决定投资成立好乐兑公司,好乐兑公司不仅继续兑勾的积分业务,还将收揽连锁超市的全部会员积分系统,与此同时,兑勾体验中心将由连锁超市负责运营。双方各自发挥优势的同时,回避了自己的不足,一次偶然的谈话,为兑勾网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转机!

2016年6月15日,清徐好朋友连锁超市、乐村淘清徐运营中心、兑勾网络三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好乐兑项目成立,兑勾网络的发展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2016年9月,第一家银行机构清徐晋商村镇银行与兑勾网络合作,银行积分系统纳入好乐兑平台。

2017年1月好乐兑项目实现扭亏为盈,好乐兑网络与第一家保险机构——太平洋保险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2月吕梁太平洋保险与兑勾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上海麦兑网络,兑勾网络第一次走出了清徐,开始开辟吕梁市场。

2017年3月麦兑网络与晋城银行展开积分业务合作。2017年4月杨宇鹏与他的大学同学赵建伟共同发起了众筹主题客栈——大象酒店项目,众筹款项100万元。

2017年6月杨宇鹏参与发起的省内第一家大学生众筹酒店——大象酒店正式开业,同时兑勾网络借助大象酒店项目将兑勾商盟带到了榆次,兑勾商盟榆次项目部正式成立。

这就是一个初创企业大学生的成长经历,包含着心酸、欣喜、欢乐、痛苦……“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雏鹰在磨难中前行,期待展翅高飞的雄鹰,期待我们年轻的创业者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英雄。(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