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文创产业年增加值超2600亿元成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9-02-25 17:03:34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新华社深圳2月24日电(记者 李晓玲)拥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会”文博会品牌的深圳,“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旅游”等新业态迅猛发展。201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深圳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早在2003年,深圳就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2004年,在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文博会应运而生,落户深圳。作为我国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深圳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深圳率先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条例》;2015年底,深圳又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把创新摆在文化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积极构建数字文化创意创新平台,推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据统计,目前深圳市拥有文化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规模以上企业3000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0多家。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参与了历届文博会的举办。他表示,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通过深圳文博会实现了与科技、金融、贸易、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的跨界跨行业精准融合,成为文创融合性企业。

  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深圳将以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为目标,做大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和竞争力,提升文创产品和服务供给与质量,优化文创产业结构布局,落实文化激励政策,完善文化产业法制建设,引导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