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的连,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9-02-14 10:28:41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孟凡超,2014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江西农业大学的许多学子一样,他也来自农村,经过高中时代的刻苦拼搏,终于踌躇满志、信心满怀地踏入了大学的校门。

大学的时光就像大自然的春天一样,是知识吐故纳新,梦想生根发芽的时节。入学之初孟凡超就像从池塘里初入江河的鱼儿,对周围的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但是随着最初新鲜感的逐渐消退,慢慢袭上心来的是巨大的困惑、迷茫,面对如此大的舞台他却不知该游向哪里。

大学里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堂课就是认识自己。孟凡超在校期间通过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学习,以及参加学院组织的到相关单位的践学,与毕业师兄的交流会等等一系列活动,开始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最终他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通过了“这堂课”,孟凡超的大学生活也开始绽放出春天应有的色彩。

孟凡超在江西农业大学学习期间一直遵规守纪,刻苦努力,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学校奖学金七次。学习永远是一个学生的主业,但并不应该是一个大学生的全部。许多同学在高中时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因而忽略了对爱好和特长的培养,来到大学看到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会有一种羞怯的心理。万事开头难,其实当我们鼓起勇气加入其中,并试着把结果看淡一点,更注意享受活动过程的时候,就会惊讶的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孟凡超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还积极参加院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他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舞蹈比赛、第一次演讲比赛、第一次在报纸上发表了自己的文章……也许当时他会觉得脸羞得火辣辣的,但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那是大学中多么美好的回忆。当他突破自己的时候,其实就像一棵树在努力伸展自己的枝丫,去感受另一片天空的阳光。通过参加辩论赛、新主才艺大赛、养鱼兴趣小组、校报记者团等活动和社团组织,不仅培养了兴趣,锻炼了能力,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在院校各级组织的关怀培养下,经过四年时间的学习,孟凡超完成了从一个懵懂的高中生向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当代青年的转变。相信每个男生从小心中就有一个迷彩梦,孟凡超也不例外。2013年5月份,当他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的海报时,这个梦终于开始萌动了。2104年7月大学毕业后,伴着大家或不解或羡慕的目光,孟凡超内心怀着无比地期待和激动,穿上了军装,扛起了一名热血男儿保家卫国的责任。说到入伍的原因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有的仅仅因为喜欢,有的觉得错过了会后悔,有人把参军当做一份事业,也有人把军人当做一种职业……孟凡超在下决心报名参军前也想过很多,甚至算过经济账、时间帐、政策帐,思来想去、犹犹豫豫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让他下定决心的原因却很简单:在自己成长成熟的关键时期,注入一份军人的刚毅、果敢。

“荒漠、戈壁、沙暴、海拔3000米”这就是孟凡超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地方——祖国的大西北,也许有人一辈子也不会把足迹留在这个地方,孟凡超却情愿把自己的血和汗,把自己最好的两年光华献给这里。他从不觉得自己伟大,因为有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人在这里默默坚守,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他们应该做的。有人说军人是最懂得牺牲和奉献的,其实更准确的说军人的牺牲和奉献像山一样沉默,像山一样坚守!

“军营的第一步是七十五厘米,可这一点距离却走得不容易,多少青春汗滴才懂其中意义”。新兵连是一个蜕变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涅槃的过程,不管是在军事体能上还是心理上。新兵连里他和班长同年同月生,比班里的其他战士平均要大四岁,入伍后第一个难关就是如何摆放自己的位置——虽然是战士的身份却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新兵连的日子紧张又枯燥,每天的生活仿佛是体能、队列、打扫卫生之间的无限循环。日子虽然很辛苦,可是苦累中才更容易体会到幸福的真谛:和战友们在训练场共同挥洒汗水是他幸福的时刻;和战友们迎风傲雪训练战术时是他幸福的时刻;望着塞外的明月躺在床上酣然入睡时是他幸福的时刻;周末休息接通亲人电话时是他幸福的时刻;月末发放津贴和战友们欢聚一堂时是的幸福时刻。

新兵连的三个月短暂而漫长。孟凡超面对四百米蛙跳,挺过来了;面对每天五点钟起床压被子,从没抱怨过;面对连续一个星期利用午休时间加练手榴弹投远训练,仍然坚持过来了……面对新兵连的苦累坎坷他从没有皱过一次眉头,但下连前最后一次点名,一首《过得硬的连队》却把他唱哭了……“过得硬的连队,过得硬的兵,过得硬的思想红彤彤,过得硬的子弹长着眼,过得硬的刺刀血染红。冲击像狂风,坚守像铁长城,过得硬的连队英雄多,过得硬的战士样样红!”军旅中的第一步就使他深刻地懂得了什么是集体,什么是责任。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孟凡超躺在床上想着自己刚刚起步的军旅生活,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忽然目光定格在了窗前的一排白杨:对!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就要像一颗白杨一样,扎根一片土地,热爱一片土地,奉献一片土地!

下连后,他被分到了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在这平均海拔有4000米离天最近的地方,奉献了两年。记得出初到格尔木,高原缺氧的环境就给孟凡超来了个下马威:一个星期的重感冒,即使整天头昏脑涨,甚至爬三层楼都会大喘气,依然要坚持体能训练。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他怀抱一颗拳拳的报国之心,在青藏高原,风与沙、雪与寒的环境中,夹钢淬火、奋勇前行。孟凡超的身上一直深深地烙着农大人“抱朴守真”的印迹。在连队同样的军衔,他的年龄却比别人大了四岁,然而一样训练,一起受罚,没有一丝浮躁;高学历是他的优势,也要求他承担得更多,付出得更多。苦心人天不负,正是凭借着身上这份农大人特有的精神,两年间他喜报频传。2015年5月被团里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8月参加青藏兵站部的专业技术比武,荣获个人第一名,2015年底,因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士兵。正是凭借着这份踏实的付出。2016年他被推荐参加了从优秀大学生士兵中提拔干部的考核,并录取于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每个热血男儿心中都有一个军旅梦,孟凡超的军旅梦想扎根于母校的培养,实现于西北高原,放飞在军校!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他将踏着改革的浪潮、不负母校的培养、亲人的嘱托,继续奋勇前行!(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