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发扬创新精神,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2019-01-23 15:19:59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9年1月16日,中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行。本次高峰论坛分为“创新创业新时代,政府、企业、高校如何三位一体全面合作?”和“双创再升级壮大新动能”两个主题,峰会现场表彰一批中国“双创”典型示范人物、导师、投资人、企业、高校和基地。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办,由缙云县开心厨具有限公司、纵横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同时获得了榆林市怀远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时代星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红粉佳荣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科技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做了工作报告,他希望在2019年中国双创再接再厉,作出新成绩,贡献新力量。以下为李潮平主任在论坛现场的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中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2018年,我国“双创”事业发展形势喜人,成果显著。

一是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双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希望大学生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明确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要抓住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公共服务”两大重点,打造“双创”升级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为深化“双创”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双创”工作内容丰富。上海在杨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新机制,降低双创的成本和风险。“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上海成立,协同打造双创升级版。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开幕,20个创新创业专区、1000多项成果项目,200多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企业家、风投创投嘉宾参加交易会。海外学子创业周亮相大连。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户西部。

三是“双创”工作成果显著。2018年,我国市场主体总量首次超过1亿户。120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5500多家众创空间、4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5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蓬勃发展,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市场。

今天是中国双创成立两周年纪念日。过去的两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举办双创赛事活动,营造崇尚创新氛围

2017年上半年,我们举办了首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大赛,收到来自全国近千个项目报名。2017年下半年,我们举办了“创新驱动”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近2000个参赛项目。2017年5月10日,即中国首个品牌日,我们举办了2017“一带一路”中国品牌高峰论坛。2018年5月10日,我们举办了2018创新中国品牌高峰论坛,推动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我们还举办了中国品牌行动计划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品牌示范企业”遴选活动启动仪式暨如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领军行业创新品牌建设以及全球化发展研讨发布会。联合《消费日报》社共同发起,与有关部委、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协会共同举办“中国品牌行动计划”的活动。开展“中国双创”走进政府、企业、高校的活动,与几十所高校、几十家企业,以及多个地方政府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

二、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推广典型成功经验

中国双创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建立区域示范基地,以创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为重点和抓手,探索形成区域性的创业创新扶持制度体系和经验;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建立示范基地,充分挖掘高校人力和技术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企业建立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领军企业核心作用,引导企业转型发展与双创相结合,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线上,2017年,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了PC端和移动客户端平台,涵盖新闻、财经、科技、教育、文化、农业、体育、直播、视频等多种资讯内容。2018年,中国双创移动客户端新增了中国双创号、中国双创服务号和中国双创视频平台。线下,先后成立了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新三板创业创新基地、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健康管理中心、等20多个行业服务管理中心。

四、建立专家库、导师库

2018年11月,中国双创创业创新专家库、导师库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多名专家和导师入驻中国双创专家库和导师库,为创新创业者(团队)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专业化、实用、有效的指导、帮助和服务。

五、开展双创培训服务,促进社会创业就业

我们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建立校校、校企、校地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一是创新培训内容。依托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特点,以及不同行业市场需求,开展多层次的创业培训。二是创新培训管理。不断完善机构认定、办班监督、师资队伍、资金保障等各项制度,规范培训内容、培训流程和质量标准。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特点,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通过案例剖析、考察观摩、企业家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受培训者的创业能力。四是创新培训体系。不断加大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力度,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愿望的创业者都能接受创业培训。

六、拓展宣传平台,解读双创政策

中国双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和解读工作。借助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众传媒等新技术、新工具,对双创政策进行了全面宣传与深度解读。印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文件选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业指导书》。

七、与部委合作推广“双创”发展

我们与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合作拓展“双创”工作。线上在中国网双创频道开辟专栏展示典型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特色。线下对高校专家进行访谈,并举办典型经验高校交流宣传等活动。以“情怀成就梦想”为主题,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和落实;就业创业先进人物故事;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风向等。在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为其宣传造势,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制作系列公益宣传片《创新筑梦,创业燃情》,此片经教育部长批示要求大力推广。我们还与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部委进行了合作。

中国双创成立两周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将再接再厉,做好2019年的工作。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激发创业豪情的关键之年。展望2019年,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继续举办双创大赛与活动

我们将联合各部委、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各高校,以及各协会继续共同举办“中国双创创新创业大赛”。联合《消费日报》社,与有关部委、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协会继续共同举办“中国品牌行动计划”的活动,向全国各省市区开展“中国品牌行动计划创新品牌示范企业”遴选推荐活动。持续举办“创新中国品牌行高峰论坛”活动。继续开展“中国双创”走进政府、企业、高校的活动

二、进一步打造“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

2019年,继续建设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在科技、教育、文化、健康、农业等领域建好20个双创服务中心,联合政、企、学、研、媒等各类机构单位,建立中国创业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共建共享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打造“中国双创号”客户端,首批将邀请逾1000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高校、各类机构、优质自媒体及名人等入驻。重点推出“中国双创服务号”客户端,打造中国双创服务号政策服务、查询服务、申报服务、在线服务四大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中国双创视频平台。

三、进一步开展创业创新教育工作

2019年,中国双创在培训方面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导师团队和导师库,导师团队和导师库建设后,为各省区市培训30-50名双创实训高级导师,由这批高级导师逐级培训一支双创导师队伍,为创客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专业化、实用、有效的指导、帮助和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与各部委合作

继续和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制作《创新筑梦,创业燃情》公益宣传片。加强对创业创新50强高校的宣传报道。合作举办高校创业指导师(高级水平)培训班。继续与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部委开展合作。

2019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发扬先辈们的创新精神,汲取智慧,继往开来,作出新成绩,贡献新力量。

最后,我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嘉宾继续对中国双创的工作给予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

正值新年来临之际,我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领导和朋友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