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宋超:从农村大学生到创业者的华丽转变

发布时间:2019-01-22 09:47:1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宋超,男,中共党员,1989年1月出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硕士,曾获得国际和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20余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近十年全校最好成绩(一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学生创业千万融资第一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金奖获得者,著名的12306验证码开发者,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CEO,其公司为国内最大的验证码云服务商。

励精图治,做全面发展的优等生

宋超为人朴实,待人热情,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上刻苦认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对自己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本科生期间,他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并且担任2007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生党建和发展党员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学生党建活动20余次;研究生期间他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在工作中积极创新、踏实肯干,带领学院研究生会荣获“优秀研究生会标兵”荣誉称号。他本人曾先后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习之余,宋超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之中,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实践功底,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科技竞赛奖项和荣誉称号。2011年,由创新走向创业,接手学生创业团队——千元软件工作室,实现年盈利30万元,团队成员毕业大多进入阿里、腾讯、百度等网络巨头公司。2012年自主研发“点触验证码”项目,获得数百万天使投资,同年,在杭州创立微触科技有限公司,并进入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2013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总决赛一等奖。目前团队人员12人,年盈利200万元以上。2015年,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大学落幕,“点触云安全系统”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前100的项目,获得金奖。


兴趣引路,做科技创新的急先锋

刚入大学,宋超便对科技创新有着极大的兴趣,大二系统学习基本理论知识后,他马上投入到了科技创新中,经常通宵奋战学习前沿知识、了解新技术。他对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有着浓厚的兴趣,第一次参加FIRA国际仿人机器人大赛,就获得冠军1项、季军1项。此后,他便驶上科技创新快速路,先后获得国际级荣誉2项、国家级荣誉30余项。因学习成绩和科创能力的“双优秀”,他本人在2011年也获得了学校个性化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2011年,宋超接手学生创业团队——千元软件工作室。他不满足于接项目、做开发等“低端的流水线劳动”,把近50人的团队分成了两部分,项目组继续做外包项目赚钱,研发组专心“玩”研发,目标瞄向行业内最新的项目。通过开发校友录、移动图书馆等新产品,团队的开发经验和相关水平不断提高。“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真枪实弹”的项目研发、“长年累月”的技术积累,让“千元”走出的学生总能在就业过程中轻松通过笔试和面试,成功签约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知名IT企业。

披荆斩棘,做创业路上的追梦者

科创路上的拼搏进取,为宋超赢得了第一桶金。2011年11月,宋超和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头脑风暴时,偶然想到了“点触验证码”的金点子,研发组随即进行尝试性开发。2012年4月,抱着以竞赛推动产品开发进度的想法,宋超报名参加了浙报传媒主办的新媒体创业大赛,并一举获得了北方赛区第一名、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很快,包括创新工场、传媒梦工场在内的天使投资表达了投资意向,传媒梦工场CEO和两位投资总监直接飞到哈尔滨,当场与“微触”团队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有了技术和资金保障,同年9月,杭州微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宋超任CEO。10月,点触产品版正式上线,首日网站安装量超过200;2013年5月,“鹰眼”产品上线,与点触组合,构成点触云安全平台;7月,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支持;9月,点触云安全平台安装量超10000,作为国内最大的验证码云服务商,每日验证请求超百万次,每日拦截互联网违法信息40万条以上;2013年10月,点触正式开启商业化,开始运营广告服务,移动端战略级产品、新一代用户身份验证系统“登登”开始内测;在与国内知名网站和论坛的合作中,“微触”实现了月营收20万,2013年收入200万,如今公司已与12306、华为、中国邮政等8万余家单位合作……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微触”团队无数个不眠夜的努力奋战,也离不开宋超对梦想的坚持和追逐。

宋超的路才刚刚开始,在互联网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天,他将带领团队进行更多的摸索和尝试。“力争第一,勇攀高峰”永远是他的个人追求,他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着从一名农村大学生到创业者的华丽转变。(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