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郭少青的“飞行”人生

发布时间:2019-01-22 09:47: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郭少青是中国民航大学2013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大一伊始就加入了学校航模队,之后任航模队队长。从一名飞行器研发爱好者逐渐成为能够参加国际大赛的飞手,从航模爱好者转为无人机创业者。现在作为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致力于无人机行业应用服务解决方案的开发,目前已完成天使轮融资1300万,成为国内知名的无人机应用服务公司。

血泪史成就获奖大户

郭少青加入学校航模队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做一个在地面上操控飞行器的飞手。没想到误打误撞地进入了限距载重空投小组,即让飞行器加载的水袋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投入规定的区域,比赛的时候会根据投中区域的分数进行累加。为了使飞行器能够快速地往返于起飞地点和空投区域之间,必须不断尝试不同的方法让其自身更加轻盈,同时还要保证飞行性能。郭少青作为刚入行的“菜鸟”,每天就在学长的安排下锯木头、用502粘飞机蒙皮,整个过程中还要对飞行器材料的重量、飞机结构、强度进行了解……

郭少青每周除了上课就是干活,常常夜里才回到宿舍,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起床继续重复这样的工作,同时他不愿意放弃自己“飞”的梦想,边做工边练飞。到了暑假,其他大一新生都是大包小包地回家与家人团聚,他却大包小包地搬入基地,与飞行器共度一个又一个的通宵,七八月的酷暑,郭少青一个人拿着做好的飞行器在操场上试飞,晚上回到基地修改细节。在大二刚开学一个月后,郭少青迎来了第一场全国比赛,他和他的小伙伴获得了亚军,国庆节回到家中的郭少青黑瘦黑瘦的,连他的母亲都几乎认不出来了。

第二年筹备全国比赛时,郭少青如愿进入了对地侦察小组,做一名地面“飞行员”,操控着天上的飞行器。之前在限距载重空投的“血泪史”让他累积了不少经验,更加了解飞行器的结构和材料,因此在做飞手的时候游刃有余。大二上学期至大三上学期,郭少青获得了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个人二等奖、单项团体亚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个人一等奖、单项团体第二名,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创新评比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云创空间”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成为名副其实的获奖大户。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郭少青喜欢通过飞行器的天空镜头俯瞰地面的景色,同时也喜欢影视拍摄,于是在2015年的夏天,他决定用飞行器的镜头拍摄一部校园宣传片,自此开启了他的航拍之门。

他拍摄的作品在微传播平台上发布后,吸引了众多目光,其中就包括了投资商,为郭少青创办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经济支撑。带着创办自己公司的设想,郭少青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创新创业大赛)。

开公司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公司名称、公司商标、商业计划书、工商局注册……这些都需要郭少青自己去沟通协调。创新创业大赛与筹备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简称国赛)的时间段相重合,前者是在8月举行天津赛区决赛,后者是在10月初进行比赛。两件事情对于郭少青来说都很重要,他无法做出选择,只能,同时进行兼顾。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郭少青通过努力和坚持将鱼和熊掌都揽入怀中——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对地侦察项目全国一等奖(个人第七名、7/128)、团体亚军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创新赛《便携筒式发射微型飞行器》三等奖。 

闲不住的他,还准备了10月底的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机大奖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赛。

搭建平台让更多人爱上航模

郭少青创办的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天津滨海高新区,注册资金200万元,目前团队成员30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服务。主要包括垂直起降固定翼和多旋翼工业级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业应用服务(电力巡线、管道巡线、轨道巡线、环境监测、地理测绘、地质勘探、警用消防和农林植保);商业航拍;教育培训 (行业培训、青少年教育);金融服务(合作专业保险和融资租赁)。今年3月份公司已完成1300万外部融资,向专业化成熟公司迈进了一大步。

在2015级的新生报告会上,郭少青分享了自己参赛、创业的故事,许多大一的新生都想加入到他的团队中。“学校创新创业基地为我搭建了平台,我也同样会为学弟学妹创造条件。”郭少青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创办公司、承担业务,让更多的在校生能参与进来,爱上航模。

此外,郭少青还积极配合学校带领航模队服务社会。在2015年天津“8.12”重大爆炸事件中,郭少青带领着航模队协助武警完成了灾区侦查任务。之后某部队计划成立无人机分队,中航大航模队将依托郭少青的飞眼公司进行投标。 

平时要忙学习、忙比赛、打理公司……这些对于闲不住的郭少青来说都不是事儿,他就是那种能把时间挤出来的人,在课余时间他会加入天津市义工联盟,为小朋友们讲解国防驾驭,以及航空、无人机方面的知识。

专业排名第二的卓越班才子、全国奖项拿到手抽筋的获奖能手、将兴趣变成事业的公司老板……这些角色都是让郭少青变得更加优秀的阶梯。对于他这样的航模狂热爱好者来说,感受到驾驶无人飞行器的乐趣是最幸福的事情!(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